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09:55: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券商董監高及從業人員管理規則出爐

字體:

    5月10日,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布《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管理規則》,明確證券公司董監高及從業人員應當熟練掌握證券業務專業知識並具備相應的專業能力。協會將建立執業資訊庫,完善執業聲譽約束機制。

    《管理規則》主要包括五方面內容:明確證券公司董監高及從業人員道德品行、專業能力要求,建立證券公司董監高及從業人員執業登記和執業聲譽管理體系,完善證券公司董監高及從業人員執業行為規范,強化證券公司主體責任與內生性有效管理機制,建立健全證券公司董監高及從業人員自律管理體系。

    《管理規則》明確,證券公司董監高及從業人員應當熟練掌握證券業務專業知識,具備相應的專業能力。例如,證券公司董事長、從事業務管理工作的其他董事和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應當熟練掌握證券市場基本法律法規和金融市場基礎知識等;證券分析師應當熟練掌握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相關的法律、會計、財務管理、證券估值等專業知識。

    證券公司從業人員資格管理方面,《管理規則》明確採取登記管理,相較此前事前準入管理的方式更加突出專業水準與執業行為並重的要求。《管理規則》明確,在證券從業人員完成初始登記後,協會對登記人員進行持續動態管理,要求證券公司按規定報送相關人員的執業情況、違法違規行為、誠信情況、內部懲戒情況及其他執業聲譽情況等,協會將建立執業資訊庫,對以上情況進行持續記錄並予以公示,形成執業聲譽管理體系,完善執業聲譽約束機制。

    根據行業人員執業情況、專業能力水準評價情況、處罰處分措施情況、誠信情況及其他執業聲譽情況等,《管理規則》明確還將建立並公布3類名單:一是保薦代表人等專項業務人員綜合執業資訊分類名單(A名單),二是水準評價測試未達到基本要求,由公司驗證專業能力水準人員名單(B名單),三是最近3年受過中國證監會或者行業自律組織有關處罰處分措施人員名單(C名單)。

    協會表示,《管理規則》發布後,協會還將于近期發布水準評價測試、培訓、執業聲譽資訊管理等相關規則,行業較為關注的水準評價測試安排、培訓學時差異化要求、執業聲譽資訊范圍及報送查詢流程等事宜均將在相關規則中予以明確。此外,協會將優化升級從業人員管理平臺,建設適應登記管理、執業聲譽管理的智能化自律管理係統及執業資訊庫,便利公司執業登記、資訊報送、資訊查詢等日常工作。(胡雨 林倩)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