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08:53:15
來源:新華網

從電動工具到電單車:五金企業“轉身”拿下北美億元市場

字體:

  新華社杭州5月11日電題:從電動工具到電單車:五金企業“轉身”拿下北美億元市場

  新華社記者唐弢、李平

  走進位于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的浙江嘉宏運動器材有限公司,裝配車間裏機器轟鳴、軸輪飛旋,從車架塑型、零件組裝到成品檢驗,一輛輛電動助力自行車源源不斷地通過裝配流水線。車間外,1000多輛電單車陸續裝箱發車,幾個小時後會到達寧波舟山港,再銷往美國。

  “去年我們的電單車出口銷售額達到9010萬美元,今年的訂單也已經排到10月份,預計今年我們的出口額會突破1億美元,在北美市場的佔有率將從12%提升至15%左右。”談到電單車事業的發展,嘉宏公司董事長章加洪信心滿滿。

  很難想像,幾年前,章加洪還是電單車領域的“門外漢”。在正式進軍該領域前,他和高管團隊開了一天一夜的會。“那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一次産品賽道的大變化,就有可能是企業的一次‘生死劫’。”章加洪説。

  嘉宏公司在20世紀90年代引進的第一臺機床,見證了公司發展歷程。新華社記者 唐弢 攝

  今年54歲的章加洪做了30年電動工具,是五金行業裏不折不扣的“老行家”。“一間小房子,買一些零配件,自己招募工人組裝,就是這樣開始幹的。”章加洪説。在浙南山區,當時流行的一句話是:“你要創業,那就去開個五金廠。”

  如今,去往嘉宏公司的街道兩側,依然有數不清的五金、機械等配件門市,與大大小小的工廠相鄰。在這些看似其貌不揚的門市、廠房裏,仍保留著傳統制造業的底色。

  “電動工具出口最風光的時候,行業平均利潤率有20%以上。”章加洪介紹,現在浙江永康、縉雲、武義三地雲集的電動工具制造企業有上千家,競爭賽道越來越擠,産品利潤越壓越薄。疫情又打破了很多五金機電廠的“舒適圈”,貨物積壓、人手不足、訂單缺乏……很多問題一下子都出現了。轉型,成為企業生存的需要。

  工人在為塑型好的車架貼膜。受訪企業供圖

  受在海外留學的兒子啟發,章加洪瞄上了戶外運動市場,他和團隊開始思考如何將電動工具領域的鋰電技術與自行車“嫁接”起來,謀劃時尚運動型電動助力自行車的新賽道。

  “方向確定之後,我將之前企業産出的利潤全部投入到電單車的研發中去。”章加洪説,依托當地電動工具産銷研的基礎,嘉宏公司逐漸將電單車推向市場。

  如今,從車架制作到焊接研磨,再到熱處理噴涂等,嘉宏已基本實現電單車的智能化生産。記者在車架的塑型車間看到,一塊塊覆蓋車身的碳纖維布被精準地放置于模具中進行定型,每個模具都由數控機床控制,預先定型好的部件半成品在電熱爐臺上充氣加壓,加溫固化以使碳架成型。

  “好的模具是制造一輛好車的基礎。我們做的電單車模具,公差已經精確到幾個‘絲’(‘絲’是機械制造行業俗稱的長度單位),相當于一根頭髮絲直徑的五分之一。這就使我們能為各類客戶定制專屬産品和服務,滿足不同消費需求。”章加洪説。

  嘉宏電單車制造車間。受訪企業供圖

  快速發展中仍有痛點。在章加洪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張零部件供應商名錄,機加工件、軸承等常規配件供應商,多數是來自縉雲、永康、武義等地的配套企業,但關鍵零部件如變速器、晶片等仍需進口。“關鍵零部件價格上漲和運輸費用居高不下,擠壓了公司20%以上的利潤。”章加洪説。

  為了避免“缺一個零部件停一條生産線”的情況出現,當地政府發揮“鏈長制”的作用,統籌對接産業發展所需的各類要素資源,為嘉宏等企業積極補鏈、穩鏈。

  看到國內的廣闊市場和消費潛力,嘉宏也開始思考發展的新路徑,積極做好開拓國內市場的準備。

  當下的國內消費者不再僅僅把單車看作是騎行工具,而是休閒互動的載體。為此,公司開始探索在傳統電單車的基礎上加入車機互聯,用戶可通過App進行智能化交互,控制車輛,同時也可以查看騎行記錄和排名等,並在社區論壇與其他用戶交流互動。自有社群為嘉宏綁定了一批核心用戶,並向更廣闊的群體輻射。

  “不管外部環境有多困難,都要有承受力、學會堅持,憑借‘專’和‘新’,持續鍛造企業的‘續航力’。”章加洪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63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