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7 08:29:43
來源:工人日報

職業緊張、腰背痛能否納入職業病?

字體:

  近10年,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下降43.8%,診斷難、摸底難問題逐步得到解決,與此同時新型職業健康問題引發關注

  職業緊張、腰背痛能否納入職業病?

  閱讀提示

  近年來,我國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職業病診斷、監測及篩查等工作不斷改善,勞動者健康權益保障得以加強。隨著人們健康意識增強,職業病之外的工作相關疾病也日益得到關注,專家表示,這類疾病能否被納入職業病目錄,需綜合考量。

  今年是職業病防治法頒布實施20周年,《工人日報》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的“一切為了人民健康——我們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我國職業病風險監測評估工作不斷加強,全部職業病病種被納入職業病及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范圍,監測縣區覆蓋率達95%以上。

  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司長吳宗之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健康事業快速發展,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從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達43.8%。職業病防治被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全國工業企業職業病危害總體狀況,以及職業性塵肺病患者生存及保障情況基本摸清。

  職業病為何難診斷

  中國疾控中心職業衛生首席專家李濤認為,職業病診斷在醫學技術方面並不難,難在對患病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的勞動關係確認,以及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疾病因果關係的判定。

  與一般疾病診斷不同,職業病診斷,實質上是對一種疾病的歸因診斷,除了要判定病人是否患病外,還要判定勞動者在哪家用人單位接觸了職業病危害因素,接觸了哪種職業病危害因素,接觸的職業病危害因素的程度是否足以引起勞動者患病。

  以塵肺病為例,李濤表示,由于塵肺病潛伏期比較長,平均長達10年到20年,勞動者從開始接觸粉塵到發現健康受到損害,需要很長時間。而相當多的勞動者特別是農民工流動性大,往往在多家用人單位工作過,而且可能很多沒有和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導致勞動關係難以明確,在職業病診斷時也無法提供明確的職業史、職業病危害接觸史。因此,一些勞動者盡管臨床上表現為典型的塵肺病特徵,但無法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省市已經開展塵肺病摸底統計。2017年以來,湖南省實施的農民工塵肺病基本醫療救治救助,對無責任主體的農民工塵肺病患者實施醫療費用補助,目前已有2.7萬名農民工塵肺病患者得到了臨床診斷,獲得了救治救助。

  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性塵肺病患者91.5萬人,現存職業性塵肺病患者45萬人。李濤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開展塵肺病主動監測與篩查等工作,逐步摸清塵肺病患者的底數。

  3年監測用人單位近20萬家

  中國疾控中心輻射防護首席專家蘇旭介紹,職業病危害因素主要包括粉塵、化學因素、物理因素、放射性因素、生物因素和其他因素6大類459種。2019年以來,我國職業病和職業病危害因素的監測已經從地市覆蓋到所有區縣。

  3年來,共監測用人單位194242家,涉及勞動者3351萬人次,其中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勞動者人數是1439萬人次,用人單位職業病危害項目的申報率逐年提高。

  蘇旭表示,針對監測和調查發現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做好了五個方面的工作:推動地方政府落實職業病防治責任;深化職業病危害的專項治理;加大監管的執法力度;強化小微型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進一步完善相關的政策措施。

  為方便職業病診斷與鑒定,李濤介紹,根據修訂的職業病防治法,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修訂了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管理辦法,並于2021年公布實施。新的辦法明確了職業病診斷證明書認證標準,簡化了勞動者要求職業病診斷的資料,勞動者只需提供本人掌握的職業病診斷資料,職業病診斷與鑒定材料主要由用人單位提供。辦法還首次明確了職業病診斷辦理時限,大大縮短了職業病鑒定時間。

  依據職業病防治法,沒有證據否定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病人臨床表現之間有必然聯繫的,應當診斷為職業病,根據這個規定,新的辦法界定了證據內涵,並提出了相應的落實規定。據介紹,有關部門還將繼續推進職業病防治法的修改,推動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的便利化。

  職業病目錄調整需與發展水準相適應

  工作壓力導致的職業緊張、腰背痛等疾病算不算職業病?李濤明確表示,職業緊張、腰背痛目前還不能算職業病,但屬于工作相關疾病。

  “職業緊張,顧名思義是由于職業活動導致的精神和心理上的緊張。腰背痛也不是指一般疾病,而是由于工作導致腰背部長期過度負荷或不良作業方式而引起的與工作有關疾病”。李濤説。

  李濤強調,既然是與工作相關的疾病,用人單位應當採取積極措施進行預防。職業病防治法第二章第15條第五款規定,用人單位的設備、工具、用具等設施應符合勞動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

  關于職業緊張、腰背痛等工作相關疾病未來是否會被納入職業病目錄,李濤表示,對于職業病分類和目錄的修訂,將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職業病分類和目錄的調整,要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工傷保險承受能力相適應,還要制定科學嚴謹的診斷標準。

  據介紹,依據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十四五”期間,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密切配合,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推動職業病分類和目錄的修訂。(記者 姬薇)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