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20 15:36:40
來源:新華網

【財經政能量】農業農村部:因層層加碼致“菜籃子”供應受阻將追責

字體:

  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業一季度運作情況如何?新冠肺炎疫情對春耕影響大嗎?具體有哪些應對措施來保障生産?春耕化肥保供穩價工作如何開展?

  20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作情況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對上述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3月29日,隨著氣溫回暖,江蘇揚州裏下河地區農科所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農民搶抓農時開展春耕、春種、春管,田間地頭到處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新華網發

  運作總體平穩

  “總的看,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保持平穩發展勢頭,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説。

  ——春管春播進展總體較好。夏糧生産形勢好于預期。目前,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7.9%,比冬前提高17.4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低3.7個百分點,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奪取夏糧豐收有基礎。春耕備播進展順利。目前,春播糧食已過2成,早稻栽插過7成,東北水稻育秧過7成,均快于去年。擴種大豆油料落實較好。

  ——“菜籃子”産品供應有保障。生豬産能回歸正常區間。蔬菜供給總體穩定,在田蔬菜面積同比增加近300萬畝。品質安全水準穩定向好。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5%以上。

  ——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培育優勢特色産業,促進脫貧群眾就業增收,外出務工脫貧勞動力達2773萬人,實現全年穩崗就業目標任務的91.85%。

  ——鄉村産業發展勢頭良好。農産品加工業穩中向好,一季度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新産業新業態保持平穩,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增速預計在10%左右。農民工就業創業形勢較好,截至3月底,返鄉留鄉農民工就近就業率已超過8成。

  ——鄉村建設有序推進。扎實開展鄉村建設,持續深化農村改革,積極擴大農業投資。

  ——農民收入繼續保持增長勢頭。一季度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實際增長6.3%,高于城鎮居民收入增速2.1個百分點。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工資水準實現雙增長,外出勞動力總量達到1.78億人,同比增長2.2%,月均工資達到4436元,同比增長5.9%。

  曾衍德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持續抓好保供、銜接、禁漁、建設、要害、改革重點任務,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努力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疫情影響有限

  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地春耕生産造成了不同程度地影響。當前,春耕形勢如何?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當前疫情是點多面廣頻發。多地反映因疫情封控造成局部地區人員流動、農資運銷和農産品流通受阻,春耕生産受到了一定影響。

  “但我們分析,影響是局部的,影響是有限的。”他總結説,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此輪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農村疫情防控總體穩定,農民在大田作業,人員不聚集,風險還是比較小的。二是農資下擺總體正常,目前備春耕已經進入了尾聲,種子、農藥、化肥下擺的進度已經過了九成,供應量總體是有保障的。三是涉疫的重點地區農業生産秩序正逐步恢復。

  接下來,農業農村部會採取哪些應對措施保障春耕生産?潘文博表示,當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也是春耕生産最關鍵的時候。務必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我們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從農村實際和農時農事需要出發,研究制定春耕防疫具體辦法,確保高品質高標準完成春播任務。”

  潘文博強調,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對因層層加碼、簡單粗暴、工作不力造成春耕生産、農資農機調運和“菜籃子”産品供應嚴重受阻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地方和人員責任。

  春耕化肥供應總量有保障

  目前正值春耕春管的大忙時節,受國際原料漲價影響,國內化肥價格一路走高。在此背景下,今年春耕用肥問題備受市場關注。

  “今年春耕化肥供應總量是有保障的。”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陳萍表示,綜合有關行業協會預測情況看,今年春耕期間化肥需求總量大約是3980萬噸,這是實物量,化肥供應總量4830萬噸,這包括生産、庫存和進口量。

  陳萍強調,隨著春耕的陸續展開,各地加大了農資保供力度,化肥到位率穩步提升,能夠滿足基層春耕用肥需求。

  數據顯示,目前受國際化肥價格大漲拉動和國內無煙煤、硫磺等原材料成本上漲推動,化肥價格持續高位運作,部分品種供應偏緊,價格漲幅也比較大。3月份、磷酸二銨、氯化鉀、復合肥平均出廠價同比分別上漲了36.6%、13.7%、83.9%、43%。此外,當前農藥、價格也都明顯高于去年同期。

  “為做好今年春耕化肥保供穩價工作,近日,國家發改委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等11個部門和單位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方和有關中央企業從化肥的産供儲銷等多方面入手,多措並舉保障化肥供應和市場平穩運作。”陳萍稱,前期,中央財政下達了資金200億元,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緩解農資價格上漲影響,穩定農民種糧收入,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

  據介紹,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還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密切關注春耕農資市場形勢,積極推動企業提高産能利用率,充分發揮儲備調節作用,暢通化肥運輸配送通道,加大在重點産糧區、化肥需求旺盛地區的運銷備貨力度,大力推進化肥減量增效,切實服務好春耕農業生産,夯實全年糧食豐收基礎。(王雨馨 李艦/文)

【糾錯】 【責任編輯:黃博陽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857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