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9 11:27:32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上市公司訪談錄|“獨角獸”如何領跑萬億AI醫療賽道?我們和數坤科技董事長聊了聊

字體:

  從《星球大戰》中的GH-7醫療機器人到《超能陸戰隊》裏的溫暖大白,人們對于醫療AI寄予過很多美好的想像。2017年,正值“AI+醫療”行業大熱,在人工智慧領域沉淀了十余年的毛新生,懷著幫助醫生更高效診斷病人的初衷,創立了數坤科技,一頭扎進AI影像領域。

  不到五年的時間裏,數坤科技獲得多輪資本加持,並且即將敲開IPO的大門。2021年9月21日,數坤科技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書,擬在香港主機板挂牌上市。

  數據顯示,中國的人工智慧醫學影像解決方案市場預期將進入爆發式增長期,從2020年的不到10億元增加至2025年的442億元,並預計于2030 年進一步增加至1554億元。而全球人工智慧醫學影像解決方案市場規模預計將于2030年達到1665億美元(約合1萬億元人民幣)。

  在這個萬億賽道,數坤科技做對了什麼?又將會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

  “數據裏面有乾坤”

  新華網:您原來是在IBM工作,2017年創立了數坤科技。數坤這個名字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嗎?

  毛新生:數坤就是“數據裏面有乾坤”。寓意是在數字時代我們如何用人工智慧的方法在數據中創新,通過智能化推動醫療行業的改變。

  新華網:當時是怎樣的契機讓您做了這樣一個決定,從IBM出來創業?

  毛新生:IBM是一個全球化的大型平臺,我在IBM工作了十幾年,在這個平臺跟全球的同行交流,我們對這個時代有特別多的探討,數字化、智能化幾乎是我們的信仰。

  我們當時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就是——能不能在中國的舞臺上做一個全球的高科技公司,而且是由中國人來主導。中國其實擁有全球很大規模的市場,而且需求層次非常豐富,體量又大,這對于創業者來説非常難得。國內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具有全球眼光的人才,又有政策加持和工程師紅利,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另外,從發展階段來看,我國正處于從過去主要靠人口紅利的階段到要靠科技紅利、人才紅利的轉型期,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創新,離不開一批高科技企業,這一切都意味著,中國這片土地上應該涌現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一代高科技企業。

  我們在IBM工作了很長時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具備了一定的能力和眼光,加上有這樣一個“舞臺”,意味著我們應該回來做這件事。

  新華網:相當于先有了創業的想法,然後發現中國的創業環境最適宜,所以決定回來。那為什麼鎖定了“AI+醫療”這個賽道?

  毛新生:因為在IBM這個平臺,我們主要就是做數字科技,對大數據、雲計算非常熟悉,我也負責了一段時間的IBM Watson,就是IBM在醫療方面的人工智慧,所以對AI與醫療健康的結合並不陌生。

  其實醫療這個領域最適合由AI介入,因為它的程式非常繁雜,每一種疾病的診斷和治療都是一門大學問。對創業者而言,意味著這個賽道特別寬廣,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本著解決優質醫療資源的供給問題,我們最終選擇“AI+醫療”。

  創業最難的一段,怎麼扛過去?

  新華網:對于每位創業者來説,創業初期往往要經歷一段“至暗時刻”,你有沒有恨不得撂挑子不幹的情況?

  毛新生:有的。創業總體來講壓力還是很大的,我們2017年創業時,AI市場很熱,資本也非常熱。疫情的發生帶來了很多挑戰,無論是産品的研發、市場的開拓、資本的運作還是企業管理,方方面面都面臨著壓力。

  新華網:怎麼扛過來的?

  毛新生:就是咬牙堅持,也沒別的方法。但回過頭看我覺得數坤總體來講還是比較幸運的,我們發展還是比較順的,也是趕上了一個好時代。

  新華網:您原來在IBM做的主要是技術類的工作,現在做的“AI+醫療”更多是跟人相關,這個轉變過程中心態有變化嗎?

  毛新生:心態還是有很大的變化。在IBM的時候,我們做的都是技術工作,每天都是跟統計數據打交道。但是創業的這幾年我們接觸的都是一個個具體的醫生,我們非常直觀、具體地感受到他們工作的辛苦和他們面臨的壓力。同時我們也看到很多病人面臨的困境,比方説影像的檢查,過去如果病人是從農村專程跑到大城市看病,光預約就要花很長時間,拍完片子還要等好幾天才能拿到報告,之後才能繼續進行下一步的診斷和治療,這個過程費時費力。我們進入這個行業以後,對這些人群感同身受,使命感更加強烈,我們更加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將帶來的價值,目標也更加明確。

  “數字醫生”引領行業革新

  新華網:我們了解到數坤現在應用最廣的一個産品叫“數字醫生”,如何理解“數字醫生”這個概念?

  毛新生:通俗來講,我們都知道醫生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他非常需要一個助手來幫助他,輔助他做診斷甚至輔助他對病人進行治療。“數字醫生”其實就是我們通過人工智慧技術打造的一個醫生助手,讓它輔助醫生更快更好更輕松地工作。

  講一個我們合作過的一家醫院曾發生的真實事件。一位腦卒中患者當時送到醫院時已經人事不省,醫生看了片子後,覺得基本已經沒什麼可做的了。但是我們的AI助理也就是“數字醫生”對片子進行綜合分析後,得出的結論是採取溶栓取栓的辦法病人還有救。于是醫院就跟家屬商量:AI軟件説可能還有機會,你們要不要試試?家屬當然希望嘗試,最後溶栓之後病人就恢復過來,沒事了。

  新華網:這是大功德,救人一命。

  毛新生:像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主任醫生都沒有發現的動脈瘤AI可以發現。所以我覺得人類的醫生有一個AI助手特別好,尤其在中國醫療資源目前還相對緊張的情況下。即使是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我覺得也都特別需要。

  新華網:據説數坤正在醞釀實施一個“數字人體”計劃,這個計劃具體是指什麼?

  毛新生:它其實就是一個數字化的人體。你可以將它理解為“醫療世界的智能人體導航”。以數坤科技的“數字肝”為例,該演算法具備超過40億個神經元,能夠一次性處理超過4000張圖像,這種能力的構建非常困難,已經成為數坤科技的核心壁壘之一。

  不管是心臟、胸部、腦部、腹部還是全身的肌骨,這些突破使得數坤擁有了對整個人體各部位的解剖結構、相關病變的精準感知。以此為切入點,數坤科技將“數字心”、“數字腦”、“數字胸”、“數字腹”、“數字肌骨”等部位的數字化産品進行整合,形成“數字人體”的基礎設施。並根據各種臨床指南去進行推理和決策,並且結合治療方案採取行動,形成一個真正的、全閉環的智能係統,構成數坤科技數字人體家族。

  數字人體的問世,給人體和疾病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它給醫療世界帶來了全新的智能導航地圖,讓醫生無論在檢查、診斷,還是治療時,擁有了一個非常清晰、精準的人體地圖,數字人體幫助他在各個環節進行決策、診斷和治療。一方面,它對于病人的檢查診斷和治療能夠全面進行支援;另一方面它還具有很強的實操性,給醫生提供了訓練和學習的方法,使得年輕醫生的教培方法也發生了變化。

  新華網:“數字心”、“數字腦”、“數字腹”等産品構成了“數字人體”計劃的重要支撐,為什麼會選擇這麼復雜的心、腦領域?

  毛新生:我們做“數字醫生”、做這些産品都是著眼于重大常見疾病。因為這些重大常見疾病對社會産生的負擔特別大,給老百姓帶來很多的傷痛,對醫保帶來很大的壓力。所以“數字醫生”首先就是把這些重大的常見疾病很好地分工,像心血管、腦血管的卒中,肺癌、肝癌、乳腺癌等,這也解釋了我們為什麼會瞄定“數字心”、“數字腦”等領域。

  新華網:這幾個數字係列中哪一個目前應用最廣泛?或者科技含量最高?

  毛新生:我們“數字心”的相關産品比如我們的冠脈CTA産品,我們是全球第一支團隊去做的,我們也是全球第一個拿到了中國的NMPA和歐盟CE雙認證的,到現在為止我們也是唯一的一家。我們現已推出全球首個針對心血管疾病的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産品 CoronaryDoc,被譽為冠脈診斷報告的“拍立得”。

  新華網:我拿到一個數據,説數坤的數字産品在三甲醫院的覆蓋率已經達到了40%,這是一個很高的覆蓋率,未來的成長空間您覺得大嗎?

  毛新生:是的。我們除了給三甲醫院賦能之外,也在往縣域醫院推廣,過去很多縣域醫院不能開展的一些診斷和治療,有了我們的數字醫生賦能以後,就可以開展了。非常多的醫院因為用了我們的AI技術,卒中中心從基礎性的卒中中心變成了高級卒中中心。過去有的醫院買了非常高檔的CT,還只能掃掃胸部,現在因為用了我們的技術可以做心臟的相關掃描和診斷了,可以開展冠心病的診斷和治療了,這樣的例子非常多。現在國家也特別希望做分級診療,有了AI介入,檢查檢驗進行互認就有了技術基礎。

  “有競爭才好玩”

  新華網:我們注意到非常多的互聯網大廠都在利用自己的AI技術進軍醫療領域,在這麼激烈的競爭中,數坤的優勢在哪裏?

  毛新生:首先我們作為一家科技公司,一定要用開放的心態去擁抱競爭,只有競爭才讓大家真正地迸發出創新的活力,有競爭才好玩。

  從目前的情況看,我們是扎扎實實地扎根在醫療健康這個領域裏,從最底層的數字人體的技術平臺開始打造,基于這個平臺和醫生自身的工作,來研究如何將醫生從那些重復的、可以由機器來輔助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我們是用人工智慧去解決醫生自身的診斷和治療活動,它不是停留在資訊層面,是真正的智能化。

  新華網:雖然成立的時間不長,但數坤已經發展成AI醫療影像領域的“獨角獸”。您覺得在AI+醫療賽道上,誰最有可能成為數坤的對手?

  毛新生:我覺得目前中國的這些AI企業在高科技領域越來越優秀,這是個普遍現象,數坤並不是一個孤例。我們特別歡迎競爭對手,不管這個對手是來自國內還是國外,我有信心。數坤今天能做到細分領域的領導者,從長遠來看我們會成為這個領域裏的幾個巨頭之一。

  “做面向全球的高科技公司”

  新華網:創新離不開對研發的投入,近三年數坤投入的研發費用每年呈50%增長,但同時還處于虧損狀態,這個壓力下您怎麼會做出這樣的決策、不斷增加投入?

  毛新生:從全球的范圍內來看,高科技企業發展的規律就是前期要有資本的投入。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再逐漸商業化。沒有投入也不會有偉大的産出,這是規律。數坤逃不過這個規律。

  新華網:有沒有可能將來隨著AI技術的發展,AI機器人取代人類醫生,甚至統領整個醫療領域?

  毛新生:我暫時還看不到這種可能性。人工智慧分弱人工智慧和強人工智慧,您剛談的這個問題基于一個假設,就是我們的人工智慧變成了強人工智慧,它擁有常識,能夠自我學習和進化。我想AI技術還沒有到這個階段,暫時我也沒看到它的技術可行性。我們今天擁有的手段其實是弱人工智慧。我們的AI比人更有優勢的地方就是它算得快,它不疲勞,沒有情緒,可以按照標準程式做事,不會犯錯。但是目前它能起的作用還是輔助人類醫生,而不是取代人類醫生。

  就像今天智能手機會給你帶來一個新的生活方式,我們的醫療AI也會給醫生帶來新的智能化的工作方式。

  新華網:如果説現在還處于弱人工智慧階段,那麼您覺得二十年以後,整個健康領域會是怎樣一幅圖景?

  毛新生:我認為在可預見的時間段裏,會存在一個“智能大腦”,它會儲存醫療健康領域中的大部分知識,醫生在進行診斷或者治療時,會先讓它看一看。就如同今天我們去查資訊的時候,會上網搜一搜。

  再往後走,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數字醫生”掌管我們的身體及健康狀況,它會隨時隨地跟蹤、記錄、分析你的健康狀況。基于這些數據和人的身體運作規律,他會對你的健康狀況進行預測,進行風險評估和預警。而且在未來會有大量的AI助理可以跟它協同,共同對疾病進行診斷。

  新華網:數坤從2021年啟動了IPO,我想問一下上市以後,你希望整個公司達到什麼規模?

  毛新生:上市其實是個起點。通過上市,我們可以得到更好的資本支援,同時我們也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基于此我們希望做成一個來自中國的、在細分領域的領導者。我們在全球各地都會有我們的産品在應用,在大大小小的醫院裏日常高黏性地使用。

  新華網:上市後有沒有想過獎勵自己?

  毛新生:我希望我們上市之後不要變得更忙。

  新華網:上市以後會給員工漲薪嗎?

  毛新生:我覺得任何一個公司都應該是一個領導者和員工共同成就、共同成長的平臺,這是我的基本理念。我從來沒覺得這是我一個人的公司,它是中國的一個公司,也是面向全球的一個公司。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