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8 19:20:33
來源:新華網

“金三銀四”遭遇低迷,就業壓力如何破?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金三銀四”遭遇低迷,就業壓力如何破?

  新華社記者姜琳、馮家順

  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壓力也在加大。

  據18日最新統計,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環比上升0.3個百分點。智聯招聘、前程無憂等市場機構數據也顯示,原本為招聘旺季的三、四月份,就業市場整體較為低迷。當前就業壓力如何破?

  3月份指標向下,就業壓力加大

  “3月份就業指標下滑,主要是在今年就業總量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就業市場遇到了新的衝擊和困難,企業招聘收縮帶來供求矛盾加劇。”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表示。

  一方面,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近1600萬人,創多年來新高。其中高校畢業生增加到1076萬人,為歷史最高。另一方面,受近期疫情多發等多重因素影響,承載數億人就業創業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困難增加,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記者從智聯招聘、前程無憂、58同城等幾家招聘機構了解到,今年就業市場開局良好,1、2月份總體平穩,部分企業招聘崗位數量還快速增長。但3月份後,求職人數大幅增長,而招聘需求掉頭向下,不少企業招聘放緩,甚至減員裁員。

圖為4月8日,西北師范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在招聘會現場投簡歷。新華社記者郎兵兵 攝

  “3、4月份是就業增長的關鍵月份。‘金三銀四’遭遇市場低迷,不可避免影響全年就業增量。這意味著,完成全年1100萬以上城鎮新增就業的目標,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曾湘泉説。

  分行業看,原本吸納就業人數較多的建築建材、房地産、互聯網、教育培訓以及接觸性服務行業招聘人數下降。

  不過,處在投資風口的晶片、醫藥、快消、能源等領域,依然保持旺盛的人才需求。與數字化轉型相關的電腦軟件、通信、物流倉儲、積體電路等行業,招聘始終保持增長,互聯網行銷師、視頻主播等新職業招聘需求增速明顯高于其他崗位。

  高校畢業生、大齡低技能人群就業難突出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是穩就業的重中之重。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6至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1、2月份為15.3%,3月份升至16%,為近五年同期最高值。

  記者從多家高校就業中心獲悉,受疫情影響,現在許多高校校園都進不去,現場宣講、線下招聘受阻,許多國企和事業單位推遲了招聘工作,導致高校畢業生求職周期被拉長。

  北京一所語言類高校的2022屆碩士研究生小姚告訴記者,目前班裏15個人中有6位已簽約。自己是在各種面試、筆試中感受到了激烈競爭,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專家表示,除了經濟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難也與就業觀念有很大關係。這兩年,年輕人緩就業慢就業現象在增長。“不是找不到工作,主要還是去不了想去的崗位。”前程無憂首席人力資源專家馮麗娟説。

圖為3月30日,上海海洋大學2022屆畢業生在宿舍內參加線上面試。新華社發

  在她看來,二三線城市的非“985”“211”普通高校畢業生,以及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將是就業難度最大的群體。

  “‘95後’‘00後’家裏經濟條件大多不錯,家長普遍希望孩子從事更加體面的工作。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畢業生求優求穩心態明顯,扎堆報考公務員、事業編制和教師資格。”曾湘泉説,用人單位也提高了招聘門檻,對學歷、職業技能的要求更高。這導致“就業難”與中小企業、制造業企業“招聘難”問題並存。

  “數字化趨勢下,企業更加偏好年輕人。應給高校畢業生更多實習、見習機會,更早建立對各種職業的認同感。同時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讓年輕人和大齡勞動者都能提高與高品質就業崗位的匹配度。”馮麗娟表示。

  未來關鍵在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

  “盡管受疫情衝擊影響,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但總的看,就業總體穩定的格局沒有改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

  “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的目標是對全年而言的,不排除個別月份指標高一些。”曾湘泉説,關鍵是及時應對。就業優先政策已被置于宏觀政策層面,今年以來稅費支援、特殊困難行業幫扶、重點群體就業等政策制定中,已充分考慮了穩就業需要。

圖為求職者在招聘會現場交流。新華社記者萬象 攝

  緩——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實施暫緩繳納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緩解這些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資金壓力。

  返——顯著提高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符合條件的地區可從60%提至最高90%。

  擴——加強失業保障力度,延續執行失業保險保障階段性擴圍政策,今年底前繼續向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向參保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

  補——允許地方再拿出4%的失業保險基金結余用于職業技能培訓,並向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經營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

  為高校畢業生提供200萬個高品質就業機會,要求全國高校“一把手”拜訪用人單位開拓就業崗位,組織“春風行動”為務工人員、脫貧人口等提供就業服務,推動全國脫貧人口務工規模不低于3000萬人……各部門正在齊頭並進,打出促就業“組合拳”。

  “接下來將實施一係列階段性、組合式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政策措施,切實助企紓困,保就業。”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