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5 20:22: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新聞分析:一季度吸收外資持續高增長,外商看好中國什麼?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一季度吸收外資持續高增長,外商看好中國什麼?

  新華社記者

  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國一季度外資成績單于近日出爐——

  全國實際使用外資379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6%,延續兩位數高增長,實現“開門穩”。

  在去年我國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的高基數上,疊加近期國內多地散發疫情影響,這樣的增長來之不易,再次印證外商對投資中國有信心。

  今年以來,全球疫情持續影響跨境招商引資活動開展,同時企業還面臨地緣政治衝突、匯率波動、成本上漲等壓力。

  多重壓力之下,外商信心何來?看好中國什麼?

  形勢越是復雜,越是考驗信心。3月以來,新一輪疫情波及我國30個省份,不少外資企業坦言生産經營和人員流動受到影響。

  賀利氏大中華區總裁艾周平告訴記者,雖然封控管理對企業的短期生産經營活動會有影響,但有信心戰勝疫情、持續發展。

  這家德國科技公司扎根中國市場近50年,今年以來正克服疫情影響,抓緊在全國多地推進總投資約2億美元的近10個項目,“這是我們集團對中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的體現。”艾周平説。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像賀利氏一樣繼續看好中國的外資企業還有很多。

  近期,總投資70億元的中歐合資食品産業園在廣州動工;日本JFE商事車載馬達鐵芯項目簽約落戶浙江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吉林、黑龍江兩省,奧迪、雀巢等一批外資企業投資擴産……

  2022年2月16日,在華晨寶馬瀋陽鐵西工廠,生産中的車輛穿過辦公區。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中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市場機遇空間廣闊,外商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5%左右,仍遠遠高于主要經濟體可能的增速,使得外資企業對在中國發展更有信心”。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説。

  “我們看好螢幕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日本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大橋伸夫説,過去螢幕生産主要集中在日韓等國,現在中國佔據全球市場份額超六成,在廈門投資9.5億元的第四期項目將在本月內開工。

  兩年多來,在全球疫情蔓延令跨境招商遇冷的背景下,中國始終是吸引外商投資的熱土,離不開中國在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上的有力舉措。當前,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臺政策措施為企業減負紓困,暢通産業鏈,幫助企業穩定生産經營。

  疫情只是暫時的,中國廣闊的市場機遇是眾多外資企業普遍看好中國的共識。商務部數據顯示,1至3月中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23.4%、60.7%和21.9%。全國有21個省(區、市)實際使用外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增長。

  中國不斷優化外資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釋放更多政策紅利,外商看好中國政策環境——

  3月31日,寶馬推出首次在中國生産的BMW X5新車型。今年,寶馬集團在華增資近300億元。

  在商務部近期召開的汽車産業鏈外資企業座談會上,多家企業認為,去年中國推出了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放開了汽車制造領域外資股比限制,為外資車企在華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令人振奮。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延續較快增長勢頭,折射出中國市場的韌勁和潛力。

  趙萍説,中國持續加大改革開放力度,逐年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推動重大項目加快落地,一係列政策舉措持續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中國産業結構持續升級,産業生態不斷改善,外資企業看好中國高品質發展新機遇——

  在華經營40多年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也將繼續深耕並拓展在華業務。安永華南區主管合夥人黃寅介紹,今年安永將在深圳前海建立亞太區創新重點實驗室,向著科技創新、金融開放以及綠色可持續發展去發展。

  量穩質升、結構更優是中國吸引外資的顯著變化。商務部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5.7%、57.8%。

  趙萍説,中國在經濟高品質發展、持續高水準對外開放中不斷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步伐,為外商投資更多流向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帶來新機遇,反過來也促使外商在華投資不斷升級。

  疾風知勁草。

  第13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15日線上上開幕,將有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線上參會,映照出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敞開懷抱與世界共謀發展機遇的誠意與努力。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將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多的機遇。(記者謝希瑤、丁樂、趙雪彤、魏董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56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