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4 23:14: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預算公開更細 花錢更加透明——102家中央部門集中“曬預算”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申鋮)24日,隨著財政部、國家統計局等部門陸續公布2022年度部門預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拉開大幕。據統計,當日共有102家中央部門集中“曬預算”。

  翻閱各中央部門預算“賬本”可以發現,此次公開的部門預算包括部門收支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等9張報表,更加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除涉密資訊外,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開到部門預算支出經濟分類款級科目。”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預算“曬”得更細,也更加可讀。在公開上述預算報表的同時,各部門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作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預算績效管理、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予以説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力度逐年加大,一方面公開內容更加豐富,另一方面更加聚焦社會關切,主動將社會關注的熱點項目公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中央部門“曬預算”有這些新特點:

  ——繼續公開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支出情況;

  ——加大項目支出預算公開力度,繼續對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進行説明;

  ——大幅擴大績效目標公開范圍,大幅增加了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公開數量;

  ——積極穩妥推進部門所屬單位預算公開。

  “可以看到,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更加緊扣財政政策和財政改革的一些要點,比如政府過緊日子、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等。”白景明説。

  打開今年財政部部門預算,開篇即寫道“2022年,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繼續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把錢用在刀刃上 ”。據了解,今年102家中央部門全部説明瞭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支出等情況。

  針對社會關注的“三公”經費,匯總數據顯示,2022年安排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3億元,比2021年同口徑減少0.59億元,下降1.1%。

  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展示。

圖為“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截自財政部網站。

  預算公開是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資訊公開的重要內容,對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近年來,財政部積極完善預算公開制度,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大力推進預算公開工作,不斷擴大公開范圍、細化公開內容。

  “推進預算公開工作,有助于推動建設陽光政府、責任政府、服務政府。”白景明説,公眾通過被“曬”的部門預算,可以深入了解政府是怎樣配置和使用資金的,從而發揮預算公開透明對政府的監督和約束作用,促使政府花錢更加透明、更加問效。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