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4 14:40:40
來源:新華網

新能源汽車遇“原材料之困”,如何破局?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新能源汽車遇“原材料之困”,如何破局?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今年以來,碳酸鋰成為影響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一個不確定因素。碳酸鋰價格持續高企産生的效應不斷向産業鏈下遊傳導,給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企業帶來不小壓力。是什麼原因讓鋰價持續走高?新能源汽車如何化解“原材料之困”?

  2021年12月17日,在浙江省金華市新能源汽車小鎮一家汽車有限公司的總裝車間內,員工在有序進行汽車報交下線。新華社發(胡肖飛 攝)

  3月17日,哪吒汽車發布車型價格調整説明,受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供應鏈供貨緊張等諸多因素影響,從18日零時起對在售車型的價格進行上調。奇瑞新能源、小鵬汽車等多家車企也紛紛在近期上調了價格。這一輪車企調價,和碳酸鋰等原材料價格走高緊密相關。

  碳酸鋰價格的波動為何會帶來如此大的傳導效應?

  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動力電池的發展對資源具有高度的依賴性,用到的關鍵材料包括鋰、鎳、鈷等金屬。其中,在正極材料制作成本中,鋰佔到近一半。市場公開數據顯示,2021年,電池級碳酸鋰的價格從年初的6.8萬元/噸持續上漲,時至今日,價格約50萬元/噸。

  “目前市場上,一輛新能源汽車生産大概用到50千克碳酸鋰。盡管由于廠商提前備貨等原因,碳酸鋰實際成交價格也許沒有達到最高市價,但成本溢價也很可觀。”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鋰業分會秘書長吳艷華説。

  “鋰價上升大幅增加動力電池生産成本。”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説,10余年來,通過在技術上的改善,鋰電池成本下降超過80%。如今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漲,衝淡了産業鏈在技術降本方面投入的資金和努力。

  業內人士認為,鋰價高企主要源于供需不平衡。

  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迅猛,産銷量均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2022年初至今,快速發展勢頭延續。

  “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超預期,必然會推高對上游材料的需求,帶來短期內供給的緊張。”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杜碩告訴記者。

  “在2016、2017年,鋰價也出現走高周期,當時是因為新能源汽車補貼等帶來需求上升。”吳艷華説,不論是鋰鹽還是上游礦産,資源建設擴産都需要一定時間周期,新建産能短期內很難釋放,這些都造成了價格的波動。

  福建星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電池檢測車間一角(2021年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業內人士也認為,不必對鋰價高企過度緊張。一方面,市場機制本身會實現調整作用,另一方面,相關部門也在加快産業鏈上下遊供需對接和市場保供。“我們預計,2022年下半年開始,陸續可釋放的産能比較可觀,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保持在穩定增速情況下,上游供應是可以保障的。”吳艷華説。

  近日,工信部召開鋰行業運作相關座談會,聽取了重點企業生産、擴産和銷售情況,要求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加強對接,協力形成長期、穩定的戰略協作關係,共同引導鋰鹽價格理性回歸,更好支撐我國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健康發展。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著眼于滿足動力電池等生産需要,適度加快國內鋰資源的開發進度,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加快健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係。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已在17個地區及中國鐵塔公司開展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試點。截至2021年12月底,173家有關企業已在全國設立回收服務網點10127個。動力電池回收、處理,形成正極材料的技術不斷提升,機制不斷完善,都有助于釋放更多碳酸鋰産能,推動價格回歸正常。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市場上用回收動力電池形成的碳酸鋰約為1萬噸,2021年,這一數字增長為3萬噸。”吳艷華説,隨著我國對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的加強和回收體係不斷健全、規范,資源迴圈高效利用水準將不斷提升。這些都將成為國內市場碳酸鋰供給的很好補充。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9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