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3 08:4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靠前發力 專項債“杠桿”撬動萬億基建投資

字體:

  地方債發行已超1.5萬億元 分地區限額正加緊分配

  靠前發力 專項債“杠桿”撬動萬億基建投資

  今年以來,專項債靠前發力明顯。截至3月22日,我國地方債發行已經超過1.5萬億元,約為去年同期兩倍,其中新增專項債發行超過1.1萬億元。當前,多地開始公布二季度發行計劃。財政部也正抓緊測算分配今年專項債的分地區限額。

  業內人士指出,從投向來看,今年新增專項債用于基建投資的比例明顯加大,對相關領域投資提振效應將持續顯現。

  地方債發行已超1.5萬億

  今年以來,在政策靠前發力的要求下,專項債發行節奏明顯前置。去年年底,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2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1.46萬億元。截至今年2月底,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發行規模8775億元,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債務限額超過60%,債券發行平穩順利,進度較快。

  據統計,截至3月22日,地方債發行已經超過1.5萬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發行超過1.1萬億元。

  與此同時,多地已開始披露二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截至3月22日,已有福建、甘肅、海南、重慶、貴州、浙江、吉林等多地公布二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據業內統計,全國已發行及已披露未發行新增專項債券金額超過1.2萬億元,約佔2022年提前批額度的84%。

  “以今年以來的發行速度估計,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規模將突破1.6萬億元,最終有望接近甚至突破1.7萬億元的水準。”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後續來看,由于2022年的發行進度已經較2021年同期提前較多,約為2021年同期7845.04億元的2倍,而新增地方債額度較2021年幾乎持平,預計再融資債券的發行規模與2021年或相差無幾,故2022年地方債發行應前高後低,有望在10月份之前完成主要發行任務。”湯林閩説。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

  “今年新增專項債額度與2021年持平,反映出‘三重壓力’下穩增長力度不減,擴大有效投資仍是穩增長的重要抓手,且前期專項債大幅擴容後存量項目仍較多、資金接續需求較大,專項債仍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著力點。”中誠信國際研究院副院長袁海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目前,全國人大已批準2022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限額,財政部正抓緊測算分配分地區限額。”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下一步,將按程式報批後及時下達各地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並繼續研究加強和完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政策措施,指導地方做好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債券資金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更好發揮地方債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妥善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資金重點投向“兩新一重”

  從今年地方債的資金投向來看,基礎設施投資、保障性住房建設、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領域成為重點。

  例如,3月17日,黑龍江省公布的2022年第二批專項債券發行結果顯示,本批次專項債發行規模共計21.82億元,涉及棚改、城鄉發展等領域。2月24日江西發行的第二批新增專項債券67.7099億元,共支援全省62個政府公益性項目建設,涉及棚戶區改造、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公共衛生設施、職業教育等領域。

  中誠信國際研究指出,從新增專項債發行情況來看,“兩新一重”仍為最主要投向領域,其中交通基礎設施類、農林水利類發行規模佔比達總規模的三成,高于去年全年佔比,反映出一季度基建發力整體靠前;“新型城鎮化”穩步發力,已有18省發行了棚改專項債,湖南、遼寧、內蒙古、福建等4省發行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債,河南、黑龍江、四川等3省發行了城鄉發展與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專項債。此外,“鄉村振興”領域在去年迎來明顯擴容後,今年維持了向好態勢,江西、四川、江蘇等地已啟動發行,較去年節奏整體提前。

  “今年年初地方債發行明顯提速,與去年四季度的發行高峰實現良好銜接,有力拉動了基建投資,托底經濟發展。”袁海霞表示,1-2月,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8.1%,增幅較2021年同期大幅走闊9.7個百分點,投資新開工項目個數同比增長1.1倍,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62.8%,地方債尤其是新增專項債發力提振基建投資的效果逐步顯現。

  湯林閩也表示,從經濟數據看,1-2月國民經濟恢復好于預期,與地方債密切相關的基礎設施投資增幅回升明顯,直接體現靠前發力效果;從市場情緒看,也有了明顯好轉,説明包括地方債靠前發力在內的各種穩經濟政策已見成效。

  提振基建投資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業內專家表示,後續地方債發行預計仍將保持較快節奏,提振基建投資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袁海霞説,預計上半年後續月均發行規模或仍超3千億元,下半年月均發行規模較上半年略有回落,全年發行結束時間或較2021年有所提前。若新增額度全部使用,年內或有約6萬億地方債待發行,有望持續拉動基建投資。“結合專項債新增額度以及可能投向,今年3.65萬億元新增專項債理論上或可拉動超6萬億元基建投資,但實際撬動效應將受專項債作資本金比例、項目資金到位情況、項目建設進度、配套設施建設情況等因素限制。”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溫來成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的有關數據來看,專項債對于拉動經濟增長,特別是拉動固定資産投資增長,效應已經開始顯現。在他看來,要切實提高地方債資金使用效率,需要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規劃審批等前期工作要做扎實,能夠滿足項目及時開工建設並盡早形成實物工作量的要求。同時,要千方百計提高債券資金的使用績效,改進績效評價、完善績效管理。“從根本上來説,只有提高債券資金的使用績效,才能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風險。”

  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副院長、教授毛捷看來,專項債提升效能需要做好事前規劃、優選項目,統籌債務資金與項目資産管理;完善專項債發行與額度分配制度,增強債務償付能力;嚴格項目收益測算,優化和凝練債務資金投向。

  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功夫在前,效能在後”。地方政府應強化發行專項債的事前規劃意識,並根據項目資金需求、債務期限結構、市場資金寬裕度等,科學安排新增專項債的發行時點和規模。與此同時,還要嚴格落實專項債投向領域禁止類項目清單,健全違規使用專項債的處罰機制,從根本上保證專項債堅守“專”的制度初心,避免專項債資金用途的“泛化”、“一般化”或“萬能化”。 (記者 孫韶華 汪子旭)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9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