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21 18:12:56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碳“考”數據中心

字體:

  發一條微信朋友圈需要耗費多少電量?

  從你拇指點擊發送的瞬間起,那些精致的視頻、圖文就以樸素的二進位編碼,迅速傳輸到了某個數據中心中閃著藍光的巨型機架裏,層層堆疊的伺服器和網絡設備24小時全年無歇,你發朋友圈所用的電量,基本都耗在了那裏。

  騰訊最新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其2022年度所簽訂的綠色電力交易合同就已高達5.04億千瓦時,鎖定了6個風電光伏項目的年度部分發電量。而這,僅僅覆蓋了騰訊樓宇和數據中心耗電量的一部分。

  除了微信,還有微博、抖音、電商……如果把視角放到全社會生活、生産場景,我們會看到數字化背後驚人的電量消費數據。根據生態環境部有關部門測算,2021年國內數據中心機架規模達到543.6萬架,同比增長27%,耗電量佔到全社會用電量的2.6%,約2161億千瓦時。

  更為關鍵的是,隨著數字技術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面持續滲透,全社會對數據中心的需求仍十分迫切,IDC預計每年仍將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

  那麼,高速增長的數據中心建設需求能否答好未來“碳達峰、碳中和”的“雙碳”之問?

  綠色能耗正成為數據中心建設追求的新方向之一。資料圖。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44個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3月16日,工信部、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銀保監會、國家能源局等六部門聯合公布了《2021年度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名單》,共有44家數據中心上榜。

  梳理名單,記者發現,從構成來看,通信領域數據中心14家、互聯網領域數據中心19家、公共機構領域數據中心5家、能源領域數據中心1家、金融領域數據中心5家。

  無一例外,44家數據中心均有著優異的電能利用效率(PUE)。PUE=數據中心總能耗/IT設備能耗,其中數據中心總能耗包括IT設備能耗和制冷、配電等係統的能耗,其值大于1,越接近1表明非IT設備耗能越少,即能效水準越好。記者了解到,國家綠色數據中心的選拔主要依據《綠色數據中心評價指標體係》,其中PUE權重分值高達60分,佔據絕對地位。此外,綠色先進適用技術産品應用、能源使用管控等也是重要的評價指標。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拉高PUE的權重,就是在政策標準層面,進一步加快數據中心節能建設和能效提升,引導數據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約、迴圈的綠色發展道路,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近年來,在綠色數據中心的引導建設方面,多部門持續發力。

  早在2015年,工信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能源局便印發《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提升數據中心節能環保水準。2019年,三部門又繼續發布《關于加強綠色數據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力圖到2022年,數據中心平均能耗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新建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的電能使用效率值達到1.4以下。

  2021年,工信部進一步印發《新型數據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引導傳統數據中心向綠色、低碳演進。

  “行動計劃”提到,到2023年底,利用率方面,全國數據中心平均利用率力爭提升到60%以上;算力規模方面,總算力規模超過200 EFLOPS,高性能算力佔比達到10%;能效水準方面,新建大型及以上數據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嚴寒和寒冷地區力爭降低到1.25以下。

  PUE競賽

  相比部委層面提出的建設要求,目前,國內城市對數據中心新建項目的節能指標進一步加碼。

  北京在《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中明確規定,全市禁止新建和擴建PUE>1.4的數據中心;深圳則更為嚴格,在《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于數據中心節能審查有關事項的通知》中強調,只有PUE低于1.25的數據中心才可以享受新增能源消費量40%以上的支援……

  圖為廣東清遠數據中心的地上部分。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統計數據分析,制冷帶來的用電量佔數據中心整體用電量的40%左右,而電費又是數據中心運營成本的大頭。因此,數據中心巨頭們絞盡腦汁,不斷尋找更適合數據中心生存的天然“冰箱”。例如,微軟將數據中心“埋”在了加利福尼亞海岸約9米深的海底和蘇格蘭奧克尼群島水下……

  當然,對大多數企業來講,特殊案例並不具備復制性和推廣性,而更傾向于選擇在氣候涼爽、能源資源豐富的地區。

  “這也是國家對寒冷地區建設數據中心要求更低PUE值的原因。”盤和林表示,一個更大的背景是,區域萬元GDP能耗指標。數據中心作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項目,曾得到多地政府的青睞,但現在出于能耗考慮則更為冷靜。他指出,地方城市搞數據中心招商項目,有兩個指標是可以一票否決的,即環評和能評。

  相對于城市側對數據中心建設要求的精細化,企業側則在節能技術上不斷破題。

  電力是數據中心最大的成本支出。科士達方面指出,電力成本可以佔到整個數據中心日常運維支出成本的50%—60%,巨大的能耗帶來的是供電壓力、環境壓力、成本壓力等,因此降低PUE值是數據中心業務的重點。

  萬國數據高級副總裁陳江平對記者表示,對企業來説,PUE每降低0.01,背後都有大量先進技術的應用和運營體係的持續提升。

  在2021年度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名單中,萬國數據有四家數據中心上榜。陳江平以入榜的上海四號數據中心為例介紹,該數據中心部署了鋰電池儲能電站技術結合可再生能源的直購,全生命周期的綠色低碳設計,並將AI節能思路植入BA係統……他坦言,這一切技術效果的形成都需要一定的周期。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數據中心實現綠色低碳運作方式更需要一套“組合拳”:優化選址,形成自然風洞效應;疊加光伏、綜合供能、高效致冷、余熱迴圈利用;通過數據清洗與標注提升存儲數據的品質,減少無效數據的存儲,冷熱數據分開存放;雲邊端協同優化數據處理效率。

  目前,國家從頂層設計上對全國數據中心資源進行了重新規劃。2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張家口集群、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集群、蕪湖集群、韶關集群、天府集群、重慶集群、貴安集群、和林格爾集群、慶陽集群、中衛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完成總體布局設計。鄔賀銓表示,強化能源布局聯動和支援數據中心節能減碳,是此次規劃的題中之義。

  據數據中心綠色能源技術聯盟(CDCC)數據,2021年度全國數據中心平均PUE為1.49,這意味著全國數據中心的低碳轉型之路還任重道遠。(【財經翻譯官】 黃浩/文)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高暢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