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11 12:59:16
來源:新華社

衛星直擊: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有多“硬核”

字體: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1%,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彰顯了強大的發展活力和韌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必須爬坡過坎。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幹。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持續發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條件,特別是億萬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我們還積累了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中國經濟一定能頂住下行壓力,必將行穩致遠。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貨運區。2021年浦東機場出入境貨機數量和貨郵吞吐量都創下開埠以來歷史新高。這一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05萬億美元、增長21.4%,一舉跨過5萬億美元、6萬億美元兩個臺階,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僅外貿增量就達到1.4萬億美元,相當于2005年全年外貿規模。

寧波舟山港泊位停滿作業船只。2021年,寧波舟山港完成年貨物吞吐量12.24億噸,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國內生産和消費需求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上海自貿區特斯拉超級工廠。2021年,上海新設外資企業數、合同外資、實際使用外資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實際使用外資225.5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再創歷史新高。在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復蘇、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的背景下,跨國資本投資中國熱情不減,這裏始終是吸引全球投資的沃土。

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的周大福金融中心——“津沽棒”。2021年濱海新區年度進出口值首次突破6000億元關口,創歷史新高。歐盟、東盟、美國、韓國和日本位居濱海新區主要貿易夥伴前5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加快落地,依法保護産權等企業各項合法權益,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給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市場主體,帶來穩定預期。

  預計將在2022年7月前實現全部機組投産發電的白鶴灘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是當今世界在建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水電工程。在低碳轉型和數字經濟發展大勢之下,預計2022年我國綠色投資規模為2.2萬億元。

位于敦煌風電産業園內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電站。2021年敦煌市光電園區新能源發電量、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8.8%和39.3%。中國承諾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意味著中國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

北京大興,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生産的三期車間,是目前全球産能最大的新冠疫苗生産車間,也是全球最大的生物安全等級人用疫苗生産車間。2021年,包括生物技術在內的中國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7.1%。隨著創新驅動作用增強,産業升級發展趨勢向好,企業創新投入不斷加大,推動創新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蘊含巨大投資動力。

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産業基地是全國唯一航空特色的經濟技術開發區。2021年,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8.2%,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28.6%。

位于安徽合肥的長鑫存儲廠區。2022年,合肥市預計數字經濟總量佔GDP比重達45%以上,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科創中心和長三角數據資源匯聚應用中心。預計到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0%。

位于貴州的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由山洞數據中心、洞外擴展數據中心和研發生活配套區構成。2021年中國通信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業務收入分別增長8%和17.7%,為全年穩定工業經濟提供了基礎,也為2022年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出品: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聯合出品:國家航太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

數據支援:北京科思騰達科技有限公司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46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