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落實“零容忍”執法理念 證監係統首例派出機構局長出庭應訴案件勝訴
2022-03-11 09:29:37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上海證券報記者10日獲悉,近日,北京金融法院對中科雲網時任董事長、總裁王禹皓不服北京證監局行政處罰的行政訴訟案作出二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決。該案係因中科雲網資訊披露違法行政處罰引發,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蔡慧永任審判長,北京證監局局長賈文勤作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

  據了解,該案係證監會成立以來,首例由派出機構局長出庭應訴的案件,實現了證監係統“一把手”出庭應訴零的突破。充分體現了證券監管部門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監管自信,切實支援、尊重司法機關權威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北京證監局在該案的查處中,準確認定資訊披露違法行為性質,精準區分責任人員的權責、主觀惡性以及行為後果,做到嚴格執法、過罰相當。庭審中,北京證監局立足于案件事實,緊扣案件爭議焦點,從案件的執法程式、事實認定、法律適用、責任劃分等方面詳細論證,有理有據釋明證監會係統“零容忍”執法理念以及案涉處罰的監管執法邏輯,取得了良好的庭審和釋法效果。

  賈文勤作為北京證監局負責人進行最後陳述,強調了北京證監局對資訊披露違法行為“態度不會變、標準不會松、手段不會軟、力度不會減”的鮮明監管導向。

  據介紹,北京證監局的監管執法工作始終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共同推進,法治政府、法治市場一體建設。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不僅侵害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擾亂市場的運作秩序,更給投資者造成實際損失,一直都是北京證監局嚴厲打擊的重點。下一步,北京證監局將繼續貫徹“零容忍”執法理念,持續提升嚴格執法、全面守法水準,不斷維護首都資本市場良好的改革發展環境。(王子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凡
全面落實“零容忍”執法理念 證監係統首例派出機構局長出庭應訴案件勝訴-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845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