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5 15:32: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用數字化積蓄新發之勢——虎年工業開工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用數字化積蓄新發之勢——虎年工業開工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黃興

  工地上,智能化調度和作業提高了效率與安全;車間裏,自動化生産線降低成本;大企業布局雲上産業鏈,小企業將數字化作為拓新局的重要方向……虎年開工季,數字化成為很多行業、企業的關鍵詞。

  用數字化積蓄新發之勢,新氣象正在孕育,工業發展傳遞出更多積極的信號。

2月8日,在位于重慶璧山區的一家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産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2月7日,在中建三局科創公司硚口易家墩項目,工作人員正緊鑼密鼓進行最新一代“住宅造樓機”的安裝調試工作,為施工生産全面鋪開做好準備。項目有關負責人説:“‘住宅造樓機’融合了外防護架、模板吊挂、精益建造等功能,應用于高層住宅建設,能夠大幅提高施工安全和進度。項目計劃今年上半年上線10臺‘住宅造樓機’,讓建設更加智能。”

  不僅“鋼筋水泥”走向數字化,車間工廠、物流運輸……工業制造及其相關的諸多領域,也在加速智能化步伐。

  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深耕汽車變速器領域。“以前供應商對接主要靠表格表單,現在技術圖紙直接就可傳輸到供應商生産線上,效率大大提升。”公司副總經理葉萬華表示,今年還將豐富供應鏈上雲內容,通過與銀行合作,為“鏈上”企業提供更多供應鏈金融支援。

  通過雲平臺查看充電樁狀態,幫助實現新能源車充電運維的同時,能鏈集團不斷加大對傳統燃油車、加油站等智能化服務,通過數字技術打通煉廠、加油站、用戶等環節,提升加油站運轉效率,挖掘降本減排的新增長點。

  新興産業通過數字化升級新技術、開辟新市場空間,傳統行業加快數字化對生産全鏈條的嵌入,降低運營成本;大企業加大投入開拓雲平臺提升供應鏈效率,小企業積極上雲擁抱新機遇……記者調研發現,以數字化為抓手應對挑戰、搶抓機遇,是很多行業、企業的普遍選擇。

  各地圍繞降低數字化門檻、加大數字化服務的舉措也不斷推出。

  保用能,通過智能儲能解決電壓不穩定問題,為生産線提供備用電源,國網浙江桐鄉市供電公司助力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早開工、早投産;保産業鏈,浙江提出將新增上線並試運作細分行業“産業大腦”,河北推動唐山、邯鄲等區域工業互聯網平臺上線,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競爭力;增幫扶,促進中小企業向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轉型,多地提出點對點、針對性強的措施……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將著重抓好擴大“5G+工業互聯網”應用、激活數據潛能、提升企業數字技術應用能力三項工作。穩妥有序開展5G和千兆光網建設,聚焦制造、礦山、電力等重點行業,深度挖掘“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支援産業鏈上下遊企業開放數據,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進園區、進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37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