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15:47:21
來源:新華網

中歐雙邊經貿創新高 凸顯活力韌力與潛力

字體: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29日電 (國際觀察)中歐雙邊經貿創新高 凸顯活力韌力與潛力

  新華社記者

  在全球新冠疫情反覆、世界經濟復蘇放緩背景下,中歐雙邊貿易規模2021年呈現快速增長勢頭,經貿等多領域合作展現強大的活力、韌力與潛力。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以美元計算,2021年中國與歐盟進出口總值達8281.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7.5%。中國繼續保持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歐盟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1月21日,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貨輪靠泊在碼頭裝載貨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進剛攝)

  動力之源

  面對疫情,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推動經濟增長,為中歐貿易發展增添助力。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于爾根·弗裏德裏希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有望連續六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合作夥伴,2021年德中貿易總額將創造新紀錄。

  列支敦斯登VP銀行經濟學家托馬斯·吉策爾表示,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迅速擴散、全球供應鏈持續受阻,在這一背景下,來自中國的貨物進口對德國外貿增長很重要。

  英國董事協會倫敦金融城分會主席約翰·麥克利恩説,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一年,中國是英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佔英國總貿易額比重有所提升。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與意大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4.1%。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廣州代表處首席代表馬西米利亞諾·特雷米泰拉表示,中國在疫情下保持經濟增長,“對意大利這一出口導向型國家而言,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1月24日,人們佩戴口罩走過意大利羅馬鬥獸場。(新華社記者金馬夢妮攝)

  穩定之錨

  作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中國在穩定全球供應鏈、抑制通脹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中歐經貿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載體,中歐班列在保障國際物流、防疫物資運輸暢通以及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去年10月底,中歐班列已鋪畫73條運作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175個城市。2021年中歐班列共開行1.5萬列,增長22%,助力將中國生産的生活必需品和生産資料及時送達歐洲,也為歐洲企業對華出口提供便利。

  1月25日,中歐班列起點聯合巡邏隊成員在重慶團結村中心站貨場對作業車輛進行現場指揮。(新華社記者唐奕攝)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將于2022年3月迎來正式生效一周年。這一協定是中國與歐盟在經貿領域達成的重大制度性安排,推動中歐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歐盟委員會農業與農村發展總司總司長沃爾夫岡·布爾切爾表示,歐中雙方擁有豐富的地理標誌資源,協定實施對加強雙方地理標誌保護、提升相關産品市場認可度、創造更大附加值具有重要意義。歐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協定高水準實施,落實對雙方地理標誌的高水準保護,相互分享在地理標誌法律制度和管理實踐方面的經驗,並在地理標誌産品推介方面加強務實合作,擴大雙邊農産品貿易,惠及雙方企業和消費者,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合作之惠

  作為國際上兩個重要市場,中歐雙方在開辟清潔能源、數字經濟和服務業等新領域,以及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具有巨大合作潛力。

  1月5日,電力工人在石家莊市靈壽縣北譚莊鄉北陽溝村附近的光伏電站巡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弗裏德裏希説,中國是全球重要的增長市場之一,也是克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的重要夥伴。同時,中國是德國企業進口貨物最多的國家,在華德企有意願在生産和研發領域繼續在華投資。

  麥克利恩表示,英國與中國在制造業、通信與醫藥等領域雙邊合作,有助于鞏固雙邊貿易橋梁,推動兩國在衛生、人口老齡化、生物多樣性等關鍵性全球議題上實現更緊密的合作。

  意中基金會主席博塞利指出,時尚、設計等産業以及醫療用品和機械零部件生産商等都可以從意中經貿往來中獲益。創新和數字化發展將成為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意大利公司應當合理調整從而保持競爭力。(執筆記者:康逸;參與記者:陳佔傑、朱晟、賀飛、黃澤民、沈忠浩)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