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08:00:20
來源:工人日報

“職業緊張”是影響職業健康的重要因素 算職業病嗎

字體:

  “職業緊張”是影響職業健康的重要因素,有行業檢出率達一半以上

  “職業緊張”是因為心理素質差?

  失眠、抑鬱、內分泌紊亂、心血管疾病……如果你在工作壓力下感到身心不適,很可能是“職業緊張”在作怪。

  “一鑽進格子間,我就胸悶頭疼,喘不上氣。”陸丹寧曾是知名媒體編輯,拿著不菲的薪水,近期卻因壓力過大選擇離職。“電腦一盯就是一整天,加班到淩晨是常態,生物鐘也亂了套,不吃助眠藥很難入睡,失眠久了整個人都很焦躁。”

  新型經濟環境下,海量的資訊、激烈的競爭打破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帶來無處不在的緊張感。相較于症狀明顯、多發于特定行業的傳統職業病,“職業緊張”涉及的人群更加廣泛,嚴重影響勞動者身心健康,但由于多是隱蔽性傷害,因此存在難界定等問題。

  “職業緊張”算職業病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企業心理咨詢師王永傑介紹,《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包含10類132種職業病,基本限于工業生産范圍,以塵肺、化學中毒等制造業的健康風險為主。因社會心理因素引發的“職業緊張”目前雖不在職業病范圍內,但同樣屬于“工作相關疾病”。

  “職業緊張”也叫職業應激,是指在某種職業環境下,客觀需求與個人適應能力失衡導致的生理和心理壓力。“職業緊張的誘因有很多,分為人際關係、職業發展、組織結構、社會支援等,例如輪班作業會影響血壓、血糖和代謝率,付出與回報失衡讓勞動者質疑自我價值,職場暴力、歧視和性騷擾也會引發心理問題……”王永傑説。

  世界衛生組織稱,“職業緊張”已成為全球范圍的流行病。重慶市衛健委一項調查顯示,國內汽車制造企業54.89%的工人有中度以上緊張反應;供電企業職工高度“職業緊張”檢出率為52.9%,勞動密集型企業女工檢出率為19.4%-28.6%;互聯網企業員工中34.0%有“職業緊張”。

  王永傑認為,適度緊張有益于激發勞動者工作潛能,但如果長時間處于高度緊張狀態,並且無法獲得及時修復,可能誘發焦慮、神經衰弱、腸胃失調、心血管病等身心疾病,不僅降低工作績效,甚至影響職業生命品質。

  袒露“職業緊張”會被視為心理素質差

  “整個人每天就像一張拉滿的弓,弓弦隨時可能繃斷。”90後程式員劉昊文的話道出了很多勞動者的心聲。“心理壓力太大了,老板比你更努力,優秀的新人一茬又一茬,怎麼能不拼命?但越是緊張怕出錯,腦子就越遲鈍,幹眼症、甲狀腺結節等小病也找上了門,簡直是惡性迴圈。”

  在層出不窮的新業態之下,“職業緊張”給勞動者帶來的困擾更加持久而隱蔽。華中師范大學社會學院副院長鄭廣懷説,部分企業過度追求績效,甚至通過平臺軟件監控員工的工作狀態,導致員工時刻不敢松懈,身心疲憊狀態不斷積累。

  “職業緊張”讓很多人深受其害,但卻敢怒不敢言。“我不敢袒露自己的緊張不適,會被指責心理素質差、能力不夠,沒有人承認這是不合理的工作強度造成的亞健康。”劉昊文説。

  鄭廣懷分析稱,傳統職業病集中在特定行業和工作場所,傷害較為顯性而直接,所以醫療和制度能夠作出係統性應對。而作為一種新型職業傷害,幾乎所有勞動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職業緊張”,很難明確工作會帶來哪些傷害,這讓“職業緊張”不容易被察覺,也給應對和解決帶來挑戰。

  做好職業健康兜底

  “職業緊張”的傷害日益凸顯,相關判定標準卻難以突破,相應保障尚未納入現行法規。多位受訪專家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對職業病的理解也在發生變遷,應及時修訂勞動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凝聚合力為勞動者的職業健康兜底。

  中國疾控中心職業衛生首席專家李濤説,一種疾病納入《職業病分類和目錄》需要經過係統分析論證。“我們正在開展調查,加強對于肌肉骨骼損傷、‘職業緊張’導致的身心問題等職業危害的研究、評價和控制,以應對産業轉型、技術進步可能産生的新型職業健康風險。”

  “防治‘職業緊張’,企業是第一責任人。”王永傑表示,即便“職業緊張”暫未進入“法定職業病”范圍,但相關保障措施在勞動法中有跡可循。在現實中,一些企業不把國家規定的8小時工作制、休假制度當回事,用人單位必須扭轉觀念,意識到員工的幸福感和企業的長期效益相輔相成。

  “除了完善政策、幹預企業,真正為健康買單的還是勞動者自己。”王永傑説。“職業緊張”可防可控,勞動者要積極面對。一方面,與領導保持良好溝通,合理安排工作、不過分強求;另一方面,改善生活方式,保證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強化社會支援網絡,遇到困擾及時向家人、朋友傾訴。如果壓力長期持續,而且症狀嚴重,自我放松無效,務必就醫或向專業機構求助。(記者 陳曦)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31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