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7 07:49: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政策疊加效應釋放 區塊鏈發展進入“快車道”

字體:

  近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將區塊鏈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正式納入戰略性前瞻性領域,並指出其在推動數字産業化、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係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數字經濟時代重要底層技術之一,區塊鏈對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促進産業數字化發展,推進數字中國建設都起著強大支撐作用。當前,政策疊加效應深度釋放,我國區塊鏈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已經成為驅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政策疊加效應深度釋放

  據專家介紹,區塊鏈技術作為一種底層技術,本身具備分布式、鏈上資訊不可篡改以及資訊可溯源等特性。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更新迭代,區塊鏈技術的優勢逐漸凸顯。而從區塊鏈的政策導向來看,當前政策更加注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落地。

  “現階段,為提升技術自主可控能力,激發數據要素市場活力,營造良好産業營商環境,推動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我國區塊鏈政策疊加效應正持續釋放。”賽迪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劉權如此表示。

  據劉權提供的資料顯示,2021年3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的《關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決議中,區塊鏈首次被納入國家五年規劃,提出“技術創新、行業發展、有序監管”的區塊鏈三大發展思路。2021年6月,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中央網信辦發布《關于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要發揮區塊鏈在産業變革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國務院近日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指出,加強區塊鏈在金融服務、社會治理、國際貿易等領域的融合應用,加快服務業領域數字化轉型,提升政府數字化治理能力,推動國際國內“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同時,2021年發布的《“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等十余項國家層面“十四五”規劃中均將區塊鏈列入重點發展對象。

  此外,根據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國已有近40個省市發布區塊鏈專項政策,打造區塊鏈産業發展高地,爭奪區塊鏈行業話語權。且多省市將區塊鏈寫入相關産業“十四五”規劃中,以區塊鏈技術為支撐,促進“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技術應用和産業生態加速演進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高級業務主管、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副秘書長張奕卉表示,隨著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區塊鏈迎來新一波應用落地潮,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生態加速演進,發展駛入快車道。

  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我國具有區塊鏈企業1064家(截至2021年9月),區塊鏈産業初具規模。經過多年發展,區塊鏈技術産業總體進入穩定發展階段。在防偽溯源、供應鏈管理、司法存證、政務數據共用、民生服務等領域涌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區塊鏈應用。區塊鏈技術架構發展促進相關服務、應用生態逐步形成。

  根據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統計,我國區塊鏈産業鏈上、中、下遊三層逐漸清晰完善。區塊鏈産業已經從開始關注的金融領域,延伸至賦能工業互聯網、政務服務、生態治理、醫療康養、教育培訓等經濟和民生領域。從企業規模看,區塊鏈企業數量持續增長,競爭實力不斷增強。截至2021年底,我國提供區塊鏈專業技術支援、産品、解決方案等服務,有投入或産出的區塊鏈企業已超1500家,通過網信辦備案的企業數量已超1000家,企業備案平臺已近1500個;從技術實力看,區塊鏈技術研發實力不斷上升。截至2021年底,從事區塊鏈底層技術研究的研究機構數量已達130余家,開設區塊鏈課程的高校已有50余所。從行業應用看,區塊鏈應用場景加速落地,産業發展健康有序,我國區塊鏈案例數已近1400個。

  區塊鏈牽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中國産業互聯網發展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李穎表示,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出現的新社會經濟形態,區塊鏈技術的出現和應用范圍的快速擴展,更加提升了我國數字經濟賦能傳統産業的效率,為經濟社會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據李穎介紹,區塊鏈技術與數字經濟發展之間具有深層的內涵邏輯。宏觀層面上,區塊鏈技術的分布式、防篡改特徵保障了數據安全,資訊流動更加充分自由,商品服務更加公平透明,平臺壟斷導致的市場失靈現象可能被終結,整個經濟社會運作會更加公平高效;微觀層面上,區塊鏈技術能有效化解“數據孤島”,通過公開透明的方式驅動企業實現降本增效,同時應用區塊鏈技術賦能傳統産業、打通産業鏈,從而改變盈利模式,助推傳統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劉權表示,區塊鏈能夠為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持續顯現。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生産力,數據的共建、共用、共治是數字經濟發展動力來源。區塊鏈作為一種數字技術,其不可篡改、透明、可溯等特性,一方面可以助力建立基于“技術信任”的可信數字環境,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打造數據流通與治理基礎設施,加快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另一方面,區塊鏈與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的融合,能夠助力産業鏈上下遊協作創新,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發展,打造更具生命力和協同創新性的數字化産業生態。此外,隨著元宇宙、NFT等新業態的出現,未來數字經濟下的資産數字化和數字資産化將成為區塊鏈發展的新風口和主陣地。區塊鏈作為一種“確權的機器”,能夠實現資産的確權和流通,實現數字資源到數字資産大轉變,解決數字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助力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張奕卉則認為,區塊鏈技術將賦能資訊互聯網時代向價值互聯網時代發展。資訊互聯網的資訊傳播通過區塊鏈技術賦能可以實現數據資産防復制、防篡改。在價值互聯網時代,區塊鏈將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構件和信任底座。區塊鏈技術在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建設可信體係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可以應用于實體經濟、社會治理、民生服務、金融科技等重點領域,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和數字經濟發展,帶動經濟結構優化、産業轉型升級,服務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是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記者 張漢青)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30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