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10:05:43
來源:新華網

我國新發現億噸級油氣區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戴小河)記者26日從中國石化獲悉,公司在塔裏木盆地順北油氣田新發現億噸級油氣區。據初步測算,該地區將增加資源量凝析油8800萬噸、天然氣2900億立方米。這對我國進一步提升能源供應能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世潔説,順北油氣田位于塔裏木盆地中西部,其油氣藏類型特殊,具有超深、超高壓、超高溫等特點,儲層平均埋藏深度超過73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氣藏之一,勘探開發難度大。

  2016年,中國石化宣布在順北油氣田勘探取得重大商業發現,成為近十年來塔裏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點。此後,中國石化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攻克一係列世界級技術難題,自主研發形成順北超深斷控型油氣成藏理論與關鍵技術,取得多口井的油氣突破和重大發現。2020年,順北油氣田建成百萬噸産能。截至目前,順北油氣田累産原油333萬噸、天然氣14.97億立方米,成為中國石化“十四五”期間重要的增儲上産陣地。

  塔裏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含油氣盆地,盆地面積56萬平方公里。在該地區實施勘探開發的中國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先後發現塔河油田、順北油氣田。其中,塔河油田是我國第一個古生界海相億噸級大油田。截至目前,中國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累計探明石油地質儲量16.65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945.83億立方米,累計産量超1.4億噸油氣當量,是全國陸上十大油田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0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