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4 08:03: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有序 國際收支自主平衡

字體: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的數據,2021年,我國涉外交易保持活躍,跨境資金流動有序。2021年,銀行結匯和售匯交易合計4.9萬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支規模11.7萬億美元,比2020年分別增長24%和35%。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保持全球領先地位,貨物貿易和各類投融資活動總體保持較高活躍度。

  據王春英介紹,2021年,貿易投資等實體經濟活動推動跨境資金流入。中國的貨物進出口繼續保持了比較高的順差,按美元計,較上年增長30%,展示了疫情下中國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優勢。受此影響,去年企業等部門的貨物貿易涉外收支順差達到3395億美元,相當于整個跨境收付匯順差的95%。同時,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2021年實際利用外資規模達到1735億美元,同比增長20%,處于歷史高位,這體現了中國良好經濟發展前景對境外長期資本的吸引力。此外,2021年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的債券達到1666億美元,人民幣資産已經成為外資增配的重要資産。

  另外,2021年,我國民間部門對外資産顯著增加。通過國際收支平衡表觀察,在經常賬戶順差以及境外資本總體流入背景下,我國對外投資尤其是民間部門的對外投資相應增長。從2021年前三季度來看,民間部門對外投資凈增加4890億美元,其中對外直接投資854億美元。境內居民通過港股通、QDII渠道對外進行證券投資接近1000億美元。另外,除了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外的其他投資超過3100億美元,這顯示了境內主體外匯比較充裕,增加了在境外的存款和放貸。

  “總的來看,國內企業、金融機構等民間部門的跨境資金流動有進有出,形成了國際收支自主平衡的格局。”王春英説。

  展望2022年,王春英表示,內外部環境都會影響到2022年我國外匯收支的形勢。她説,從外部看,如果全球經濟金融逐步向常態回歸,會使得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更加平穩。未來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可能會繼續存在,但全球經濟從疫情中逐步恢復仍是大趨勢,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逐步退出並趨向正常化,會帶動國際貿易和投資向常態恢復,將有助于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向更加平穩、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從內部看,國內的基本面穩中向好的長期趨勢沒有改變,繼續支援中國外匯市場穩健運作。我國會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家會維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穩步推進,這些努力會為跨境資金的穩定均衡流動創造非常好的政策環境。人民幣匯率還會很好發揮穩定宏觀經濟和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從以上兩個方面分析來看,2022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呈現總體穩定,更加趨向均衡的發展態勢。”她説。(記者 張莫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9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