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2 11:42: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核酸檢測加急費或達上千元,到底該不該收?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22日電(記者王井懷、劉惟真)近段時間以來,疫情多點散發、春運等因素讓核酸檢測成了部分群眾的剛需,一些社會檢測機構趁機收起“加急費”。日前,北京、安徽等地明確叫停這一“價格違法行為”。不過,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方仍然照收不誤,部分“加急核酸檢測”價格高達數百元甚至上千元。

  天價“加急核酸”價格高達2000多元

  日前,記者在某電商網站搜索“核酸加急”發現,一家“旗艦店”聲稱可為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成都等地居民到府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客服對記者説,預約當天到府要繳納加急費100元,“護士行程都是前一天安排好的,所以當天加單需要加急費”。

  與之相比,一家“健康服務專營店”更是開出天價。白天到府服務,需繳納到府費、檢測費、加急出報告費,每人每次共2080元;18點後到府還需多繳納500元夜間到府費,每人每次高達2580元。

  該店鋪界面顯示,已有數百位顧客在店內付款預約過到府核酸檢測,評論區內更是有不少顧客選擇“6小時內出報告”的“加急到府”服務。

  上海一些核酸檢測機構也明碼標價出“加急費”。一家檢測機構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説,該機構4小時即時檢測核酸500元/人次(含加急服務費),2小時即時核酸檢測1000元/人次(含加急服務費)。

  事實上,疫情以來國家一直下調核酸檢測價格。1月14日舉行的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指出,我國三輪大幅降低全國核酸檢測價格,單人單檢、多人混檢每人份價格分別降至不高于40元和10元。

  對于過高的核酸檢測“加急費”,北京、安徽等地紛紛出手叫停。北京相關部門將其定性為“價格違法行為”,對不執行政策,收取“加急費”“特急費”等變相提高核酸檢測收費標準的價格違法行為,將依法沒收違法所得。

  加急費,急在哪?

  一些地方的加急費動輒是正常檢測費用的幾倍甚至幾十倍,為何還有人願意花大價錢購買?

  記者多方聯繫幾位消費者發現,“加急”的情況“五花八門”。一位在上海讀書的學生説,自己早晨從家到上海,晚上有模擬考,時間非常趕,怕出岔子就花500元做了核酸“加急”。

  由于需要乘坐火車飛機,有的消費者也選擇了“加急”服務。“上班族”梁女士説,自己臨時需要到異地出差,雖然訂好了票,但沒有48小時內的核酸陰性證明上不去飛機,因此非常焦急。

  還有一些居民出現身體不適,希望持“加急核酸”結果盡快就醫。一位網友表示,自己發燒、嗓子痛,但當天醫院的核酸檢測名額已經被約滿,只能選擇做加急核酸,趕快拿到結果就診。

  在這些情況下,日常的核酸檢測時間難以滿足部分群眾的需求。記者梳理髮現,一般情況下,目前各地核酸檢測出結果的時間普遍在6至12小時。北京相關部門日前表示,力爭6小時內反饋各類人群核酸檢測結果,最長不超過12小時;鄭州市一些核酸檢測時長也在6至8小時左右。

  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教授薄文廣認為,當前社會節奏加快,一些事情是“按分秒計算”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核酸檢測時長與群眾生活節奏之間還有差距,導致一些機構趁“疫”加錢、開出“天價”。

  進一步提升核酸檢測效率

  近年來,我國在降低核酸檢測價格的同時,也在不斷提升檢測效率。一些公立醫院的核酸檢測時長不斷縮短,部分醫院以正常價格也可以在三四個小時左右提供檢測結果。

  面對一些群眾的需求,有網民呼吁,為一些確有急事的人推出核酸檢測“快速通道”,以機票、火車票等各項憑證作為進入“快速通道”的依據,解決急需出行群眾的困難。“相關部門可考慮出臺相對全面的‘快速通道’管理制度,確保群眾享受更便利的檢測服務。”薄文廣説。

  同時,加快“快檢産品”的推廣。科技部相關負責人曾介紹説,目前我國核酸檢測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常規檢測,二是快速檢測。常規檢測技術成熟,一次性檢測量大,但用的時間相對長一些,適用于醫院等檢測人員集中、對時間要求相對不高的場景。快檢産品用時短,手段更便捷,但單次檢測量小,適用于小批量的隨到隨檢的場景。

  多位專家認為,未來可適時推廣應用快速檢測産品,更好地保障各地群眾的檢測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28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