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2 07:42:4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央企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

字體:

  2021年,央企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9.5%,利潤同比增長30.3%——

  央企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銳財經)

  日前,為加快閩粵聯網工程建設,南方電網工作人員在閩粵聯網工程(廣東段)進行高空走線,開展線路消缺工作。據悉,該工程建成後將促進閩粵兩省電力互補余缺,進一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峽西岸經濟區能源結構,提高粵港澳大灣區能源保障能力。鄧 迪攝(人民視覺)

  由中國海油旗下海油工程公司負責建造的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氣)項目首個核心工藝模組近日在青島場地完工交付,該項目首次實現核心工藝模組加管廊模組一體化聯合建造,標誌著我國LNG模組化工廠建造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王 沛攝(人民視覺)

  2021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利潤總額2.4萬億元,凈利潤1.8萬億元……1月19日,國新辦舉辦新聞發布會,發布了中央企業2021年經濟運作成績單。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會上表示,2021年中央企業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全面完成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和資産負債率等目標。

  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2021年,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國資央企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經營效益持續增長、再創新高。

  規模效益大幅增長,經營業績創歷史最好水準。去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9.5%,利潤同比增長30.3%,凈利潤同比增長29.8%,創下歷史最好水準。

  運作效率大幅提升,發展品質進一步提高。去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8%,同比提升0.6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每人平均達到69.4萬元,同比增長17.5%;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為94元,同比下降0.9元;資産負債率保持穩定,年末資産負債率為64.9%,圓滿完成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標。

  研發投入和投資穩步增長。去年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9045.9億元,同比增長16.1%;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包括房地産投資)3.2萬億元,同比增長10.1%。新能源汽車、北鬥、電子商務、區塊鏈等一批數字協同創新平臺落實落地,新能源、5G應用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力度加大。

  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去年中央企業的煤炭産量首次突破10億噸,全年發電量達到4.9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2%。稅收貢獻大幅度提高,去年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2.4萬億元,同比增長20%。

  彭華崗表示,國資央企將把完成穩增長任務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結合起來,以穩促進、以進固穩,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向改革要活力、要動力

  順利實現上述目標,向改革要活力、要動力是關鍵一招。目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已完成七成目標任務,取得一係列重要階段性成果。

  彭華崗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圍繞産業結構性矛盾突出、同質化競爭嚴重、創新資源分散的行業和領域,統籌規劃重組整合的總體目標方向和重點任務。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原則,穩步推進鋼鐵等領域的重組整合,在相關領域適時研究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同時積極推動糧食儲備加工、港口碼頭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國有企業活力的重要途徑。去年中央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實施混改的項目超過890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3800億元。同時,從加強産業鏈合作、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出發,中央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對民營企業的參股投資。截至目前,已累計對外參股企業超過6000戶。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彭華崗表示,國資央企將重點做好對照目標任務抓收官、聚焦重點難點抓攻堅、著眼鞏固拓展抓推廣等三方面工作,確保三年行動決戰決勝,取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改革成效。

  努力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

  “兩增一控三提高”是中央企業2022年的目標任務。

  “兩增”,即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增速要高于國民經濟增速;“一控”,即資産負債率要控制在65%以內;“三提高”,即營業收入利潤率再提高0.1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再提高5%、研發經費投入進一步提高。

  如何落實今年的工作要求和目標任務?

  堅持把穩增長、防風險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實跨周期調節工作的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穩增長的措施,早部署、早發力、早落實、早見效,掌握穩增長主動權。突出主責主業,壓實保值增值責任,增強效益增長的穩定性、可持續性。落實企業防風險主體責任,健全完善企業內部監督體係,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底線。

  堅持以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激活發展動力。對照三年行動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突出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以赴拔硬釘子、啃硬骨頭,提升改革措施的針對性、穿透力,狠抓改革成效,以改革激發企業活力,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堅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堅持國家戰略性需求導向,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加強行業關鍵技術、共性技術、前沿技術攻關,推動一批重大攻關成果示范應用,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堅持強實業興産業、促進經濟迴圈和産業鏈暢通。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提升初級産品特別是初級能源供給保障能力,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積極打造現代産業鏈鏈長,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記者 徐佩玉)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8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