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21:16:36
來源:新華網

汽車安全召回將探索推進“沙盒監管”制度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趙文君)市場監管總局正會同有關部門,加緊制定汽車安全“沙盒監管”制度試行意見,針對車輛應用的前沿技術進行深度安全測試,引導企業更深層次搜尋問題、改進設計、降低風險。

  這是記者20日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的。“沙盒監管”是在嚴防風險外溢的前提下,盡可能創造一個鼓勵創新的規則環境。近5年來,我國汽車安全召回平均每1.6天發生一次,汽車企業主動發現問題,主動召回已成為常態。2021年,我國共實施汽車召回232次、涉及車輛873萬輛,召回數量同比增加29%。

  缺陷産品召回是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的重要手段。據統計,99.9%的汽車召回和50%以上的電子電器産品召回,都是産品符合標準但經使用後發現仍然存在危及人身財産安全的危險,這需要企業在設計、生産及售後服務等環節持續進行技術改進與品質提升。

  據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已建立新能源汽車事故報告制度,要求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落實産品安全主體責任,主動報告事故資訊;規范汽車遠端升級(OTA)技術在召回中的應用,明確生産者OTA備案義務,開展安全評估,確保汽車企業依法依規履行缺陷召回法定義務,切實消除安全風險。

  此外,在消費品召回領域,市場監管總局搭建了國家缺陷消費品召回綜合管理資訊平臺,實現全國缺陷線索資訊聯動共用。2021年,全國共實施消費品召回549次,涉及産品723萬件,主要涉及兒童用品、電子電器、家用日用品等。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8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