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21:09:56
來源:新華網

央企發展怎樣更上層樓?如何打好三年行動“收官戰”?——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國資央企熱點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央企發展怎樣更上層樓?如何打好三年行動“收官戰”?——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國資央企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王希

  中央企業2021年經濟運作成績單19日“出爐”。新的一年,中央企業發展怎樣更上層樓?如何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戰”?在國新辦19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詳細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2021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凈利潤1.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5%和29.8%,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和資産負債率等也圓滿完成預期目標。

  “央企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彭華崗在此次發布會上表示,過去一年,盡管面臨各種風險挑戰,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國資央企早謀劃、早行動,也為經營發展贏得了主動。

  據介紹,盡管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中央企業已經明確了2022年頗具挑戰性的目標任務——

  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增速要高于國民經濟增速;資産負債率要控制在65%以內;營業收入利潤率要再提高0.1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再提高5%、研發經費投入要進一步提高。

  “對于中央企業來講,穩字當頭首先就是要實現自身的穩增長,穩中求進就是要為國民經濟增長作貢獻。”彭華崗表示,國資央企將把完成穩增長任務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結合起來,以穩促進、以進固穩,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順利實現上述目標,向改革要活力、要動力是關鍵一招。目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已完成七成目標任務,取得一係列重要階段性成果。

  以重組整合為例,去年相關改革項目之多、力度之大,引發廣泛關注。彭華崗説,今年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圍繞産業結構性矛盾突出、同質化競爭嚴重、創新資源分散的行業和領域,統籌規劃重組整合的總體目標方向和重點任務。

  具體而言,在戰略重組方面,將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步推進鋼鐵等領域的重組整合,在相關領域適時研究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積極推動糧食儲備加工、港口碼頭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國有企業活力的重要途徑。去年中央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實施混改的項目超過890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3800億元。

  同時,從加強産業鏈合作、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出發,中央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對民營企業的參股投資。截至目前,已累計對外參股企業超過6000戶。

  彭華崗説,下一步開展混改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分類、分層推進,根據企業功能定位對推進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充分研究,宜改則改,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

  據他介紹,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國資央企將重點做好對照目標任務抓收官、聚焦重點難點抓攻堅、著眼鞏固拓展抓推廣等三個方面的工作。

  彭華崗表示,我們將更加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信心和決心,保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戰略定力,錨定目標、全力攻堅,確保三年行動決戰決勝,取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改革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