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18:15:15
來源:新華網

“泳裝名鎮”英林鎮:小泳衣闖出寬廣天地

字體:

  新華社福州1月19日電 題:“泳裝名鎮”英林鎮:小泳衣闖出寬廣天地

  新華社記者龐夢霞、吳劍鋒

  “從三比七到七比三。”福建晉江號手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洪景欣這樣介紹公司內銷和外貿的訂單比重變化,“這幾年兩個數字對調。以前大多和信用證、匯率打交道,現在開始研究售後、電商直播等。”

  號手所在的福建省晉江市英林鎮被譽為“泳裝名鎮”。面積不足30平方公里的英林鎮,分布著大大小小約兩百多家泳裝企業,年産值超過200億元。在業界有這樣的説法:全世界每100件泳裝,有30件來自晉江,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來自英林。

  曾經,英林超過98%的泳裝出口海外。但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泳裝外貿需求大幅縮水時,對外依存度極高的小鎮産業遭遇了運輸不暢、訂單銳減的困難。晉江市泳裝産業協會的調查顯示,疫情導致當地61家企業被取消訂單總量約1452萬件。

  外貿受到衝擊,當地部分企業卻安然度過。分析原因,洪景欣認為在于一些企業早已把目光投向恢復迅速、潛力巨大的國內市場。“隨著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生活方式發生變化,國內市場越來越火了。”

  “國內市場每年有10%至20%的需求增幅,未來預期公司外貿業務比重將從目前的80%左右降至70%。”晉江市七彩狐泳裝集團董事長洪建庫有同樣感受。

  意識到國內市場蛋糕越來越大,如何生産出國內消費者認可的産品,在激烈競爭的國內市場站穩腳跟,企業同時面臨巨大挑戰。

  國貨熱助推英林泳裝業進軍國內市場。英林鎮經濟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洪金中説,近年來,英林泳裝企業通過與安踏、特步、361度等晉江本土鞋服品牌合作,借力打力,打開局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目前一些頭部泳裝企業在實踐中找到轉型路徑:通過品牌運作、電商模式,提高自身議價權;通過品類和布局延伸,提升産品科技含量;瞄準中國體育健身需求的上升期,推出瑜伽服、潛水服等各類産品。”

  在晉江號手服飾有限公司展廳,工作人員在展示小黃鴨係列泳衣。新華社記者郭圻 攝

  走進號手服飾和知名IP小黃鴨合作推出的聯名店,圓眼、扁嘴的“萌鴨”形象分外可愛,俘獲了不少消費者的心。洪景欣表示,在電商平臺,聯名款的聯購率超過2,意味著消費者進店不止買一件泳裝,還購買了泳鏡、泳圈等周邊産品。

  通過聯名,號手的國內市場份額不斷擴大。與傳統代工模式不同的是,在合作中號手負責産品研發到銷售端的管理,自主權大大提高。目前,小黃鴨係列的年營業額近8000萬元。

  中國消費者已經不再看重“有沒有”,而要挑選“好不好”。為了跟上國內市場最新消費需求,英林的泳裝企業從布料著手,不斷增加産品科技含量。號手每年投入約六百萬元研發成本,研發佔比約5%。七彩狐推出多功能布料,展廳內涼感、抗菌、防臭、防曬、保暖等布料令人目不暇接。

  在晉江宏興服飾織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檢查潛水服的縫合細節。新華社記者郭圻 攝

  英林鎮泳裝企業的工廠車間裏,利潤率更高的衝浪服、潛水服、騎行褲、瑜伽服的生産同樣熱火朝天。晉江宏興服飾織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建興説:“隨著國內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不斷增長。衝浪服、瑜伽服等産品的制作機臺、彈力布料和泳衣類似,近幾年的銷路明顯提升。”

  晉江市泳裝産業協會秘書長洪梓烽表示,以前協會常組織企業到大型外貿公司學習,近兩年會員企業對于跨境電商、直播等新學習資源的對接需求愈發強烈。雖然目前英林鎮的泳裝産業還是以外銷為主,相信隨著國內市場活躍度和需求量不斷提升,本地的泳裝産業還有更廣闊的天地。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