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20:25:49
來源:新華社

財經深一度丨收官之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將有哪些新動作?

字體:

  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人在武漢綠地中心項目建設現場近500米的高空施工。新華社記者肖藝九 攝

  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迎來攻堅之年、收官之年。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國資國企如何確保“鈴響”後交出高品質答卷?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召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專題推進會,圈定了一係列攻堅重點。

  優化布局,加快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

  中國星網、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集團、中國稀土集團挂牌成立,煤炭、醫療等專業化整合深入實施,天翼雲、海工裝備創新平臺加快落地,中央企業全年共“壓減”法人戶數2906戶,“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剝離完成率達86.9%……

  有序進退之間,2021年國資布局結構調整“加速跑”,完成一係列重大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加快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落子。新的一年,這一領域的工作如何繼續發力?

  此次會議提出,中央企業要把加快專業化整合作為今年的工作重點,通過推動各類企業間與企業內部專業化整合,加快形成一批板塊清晰、核心競爭力強的大型企業,向世界一流邁進。

  此外,還要開展“壓減”回頭看專項行動,並採取更有力措施,確保“兩非”剝離任務全面完成。

  築起“發展”的大廈,必須夯實“安全”的地基。

  會議明確,國資國企要嚴防各類重大風險,特別是要聚焦債務風險、投資風險等方面,嚴控負債率、嚴把重大投資決策,堅決防止失管失控。

  激發活力,市場化機制要更務實有效

  國企改革,重在活力。勞動、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三項制度改革)是當前國企改革最需要攻堅的關鍵一環。

  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簽約工作大部分完成,各地各企業普遍在“幹部能下”“員工能出”“收入能減”上拿出了更有力的改革舉措,中長期激勵政策覆蓋范圍和激勵人數均創新高……2021年,國企三項制度改革實現大范圍破冰破局。

  “下一步要推動市場化機制各項措施全面走深走實!”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此次會議上要求相關改革必須動真碰硬、突出實效。

  具體來説,今年上半年要在各層級企業大力推行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向突出貢獻者和一線苦臟險累骨幹員工傾斜,不能“撒胡椒面”搞平均主義;混改要在提升品質上狠下功夫,推動混改企業在深度轉換機制上産生新面貌。

  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明確,要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過去一年多時間裏,各中央企業、各地國資委和地方國有企業聚焦這一領域發力。

  以董事會建設為例,通過印發中央企業董事會工作規則(試行)、董事會和董事評價辦法等文件,國有企業董事會制度體係已基本形成。截至去年末,各級國有企業基本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子企業層面完成外部董事佔多數的比例分別達到99.3%、94.2%。

  “下一步要把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功夫做深做細做實。”翁傑明表示。

  仍以董事會建設為例,不論是建強專職外部董事隊伍、加強對外部董事履職的服務支撐,還是分類分批有序落實子企業董事會職權,核心都是要增強董事會決策能力和整體功能,提升運作品質。

  “昆侖號”完成首條高鐵架梁任務。新華社記者宋為偉 攝

  發力精準,深化分類改革

  國企功能界定與分類改革,是國企改革“1+N”政策體係的重要基礎和舉措,也是當前深化國企改革的邏輯起點。

  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戰”,深化分類改革十分關鍵。

  “各地、各企業根據企業功能、層級、所有制類型、發展階段、行業、規模等進行了多維分類,在此基礎上深化改革,有許多創造性做法,要繼續堅持並深化。”翁傑明説。

  他提出,要推進更多國有持股超過50%的上市公司引進積極股東持股5%以上;將國有股權比例低于50%,特別是低于三分之一的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作為重點,推動更多企業探索實施差異化管控。

  會議強調,未來改革中要注重實施個性化改革。

  業內認為,這意味著下一步在完成三年行動“規定動作”的同時,各地、各中央企業有望針對各自實際問題設計“自選動作”,實施一係列對企業長遠發展、轉型升級具有戰略意義的個性化改革舉措。(記者王希)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