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07:56: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字經濟全面拓展 打開投資新空間

字體:

  數字經濟全面拓展 打開投資新空間

  數字化技術底座、産業數字化等多條投資主線迎新機

我國數字經濟歷年規模(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東吳證券研究所

  隨著數字經濟領域頂層規劃出爐,我國數字化進程再加速。政策連番加碼下,A股市場上數字經濟多個細分板塊表現強勢。機構認為,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重要引擎,頂層規劃從經濟結構轉變上指明瞭方向,有望成為科技成長賽道投資的前瞻性指引。中長期來看,數字化技術底座、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等多條主線將迎來新的投資機遇。

  數字經濟獲政策連番加碼

  1月17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上漲,多個行業板塊與概念板塊飄紅。Wind數據顯示,截至當天收盤,概念板塊方面,數字貨幣、作業系統、網絡安全、大數據、金融科技、華為鴻蒙和雲計算等概念均大幅上漲,漲幅分別為7.76%、7.75%、7.49%、7.23%、7.19%、6.52%和6.08%;行業板塊方面,軟件、電腦硬體、通信設備、文化傳媒和互聯網等板塊漲幅居前,當天漲幅分別為6.12%、5.58%、3.63%、3.31%和3.25%。

  上述行業和概念板塊內,數字認證、新開普、新點軟件、海天瑞聲、禦銀股份、富通資訊、浪潮軟件、太極股份等幾十只個股漲停。

  消息面上,近期數字經濟領域頻迎政策利好。1月15日,《求是》雜志刊文指出,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産業發展。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表題為《大力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文章,提出要集中力量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深入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此外,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0%,數據要素市場體係初步建立,産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臺階,數字産業化水準顯著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數字經濟治理體係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係,數字經濟發展水準位居世界前列。

  地方層面,數字經濟發展相關規劃也紛紛出臺。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壯大數字産業”,未來三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50%;東莞市提出三年將統籌安排財政資金不少于100億元,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蘇州“十四五”時期將動態投入超1000億元專項資金,支援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

  當前,數字經濟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規劃》指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8%。另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9.2萬億元,佔GDP總量的近四成。有機構指出,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重要引擎,“十四五”期間,我國數字經濟將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普惠共用的新階段。

  科技成長賽道多主線迎新機

  數字經濟大潮下,國內科技巨頭們紛紛推出數字化轉型服務供給。騰訊借助雲服務和SaaS(軟件即服務)産品如騰訊會議等,高效連接B端和C端,助力實體經濟模式創新和企業數字化進程;阿里巴巴則基于其雲化和數字化能力,全力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京東利用“數智物流”為供應鏈注入活力;美團基于數字化平臺助力小店經濟和農鮮直採發展;拼多多通過AI(人工智慧)、數字化和互聯網技術讓農産品“産供銷”向“銷供産”演進;百度則全面賦能“金融+科技”數字與智能化變革。

  投資機遇方面,華安證券分析,“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將在投資、消費、貿易三大領域繼續全面發展,尤其以數字投資中硬體為主向ICT(資訊與通信技術)服務轉變、消費中數字化消費潛力進一步挖掘以及貿易中數字交付規模擴大為主要重點。《規劃》更是從經濟結構轉變上指明瞭努力方向,有望成為科技成長賽道投資中期視角前瞻性指引。短期來看,《規劃》重點聚焦的新興領域,將給“新公司”從0到1的突破帶來支援,也會出現階段性主題投資機會,特別是“專精特新”相關公司,可能享受一定的估值溢價。中期視角建議關注三條主線:一是基礎設施方面關注結構性升級和補短板,如F5G(第五代固定通信網絡)、數據中心供需再平衡、雲網融合、“通信+空間”基礎設施、“通信+新能源”等;二是産業數字化關注“老樹新花”機遇,關注具有更深厚的技術底蘊積累和穩健基本面的老牌電腦公司;三是數字産業化關注新賽道新機遇,建議關注高端邏輯晶片類、核心環節半導體設備類、半導體材料類及高端工業裝備類、生物科技類龍頭公司。

  西南證券表示,伴隨頂層規劃的出臺,後續法規政策亦將逐步落地,電腦行業迎來利好,相關國産軟件廠商有望率先受益。(記者 李靜)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