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7 16:06:57
來源:證券日報

“地方兩會時間”已開啟 專精特新企業有望獲資本市場重點支援

字體:

  2022年伊始,各地陸續進入“地方兩會時間”。

  從已召開的西藏自治區、北京市、河南省地方兩會公布的資訊來看,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受到政策面廣泛關注。對此,受訪專家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數字經濟和創新驅動發展將是2022年多地主要政策發力點;此外,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新成長企業將獲得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的重點支援。

  今年京豫藏經濟增長 預期目標同比微降

  無論是全國兩會還是地方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都是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其將“曬出”各地過去一年的主要“經濟成績單”。

  具體來看,西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透露,2021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0億元,增長7%左右;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初步預計,2021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超過4萬億元,同比增長8.5%,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1%,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和全員勞動生産率保持全國第一;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預計,2021年全省生産總值接近6萬億元,同比增長6.5%左右。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已公布相關數據的3個地區,2022年穩增長已成共識,小幅下調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成為上述3個地區政府工作報告的共性:北京市由2021年的“6%以上”下調為“5%以上”;西藏自治區由2021年的“9%以上”下調為“8%左右”;河南省則將由2021年的“7%以上”調整為“7%”。

  數字經濟、創新驅動 將成多地政策發力點

  地方政府將數字經濟放在政府工作報告的突出位置。其中,“積蓄數字化新勢能,增強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被列為北京市2022年主要任務之一。西藏自治區和河南省則對數字經濟規模提出具體要求:西藏自治區明確,“力爭數字經濟規模增長10%,加速西藏數字‘蝶變’”;河南省要求,“以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為牽引,大力推動數字河南建設,力爭數字經濟增長15%以上”。

  在具體舉措上,三地亦存不同之處。例如,北京市明確,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視需求側管理,順應數字化趨勢,持續實施“五新”政策,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釋放數字經濟新活力;西藏自治區則提到,積極融入“東數西算”布局,打造拉薩綠色數據中心集群和核心節點,加快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在教育、醫療、交通、物流、礦山等領域培育15個5G應用示范;河南省要求,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新增5G基站4萬個。制定區塊鏈建設專項方案並積極推進。實施國家級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中國移動網絡雲鄭州大區中心等重大項目,推動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化升級。發展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培育軟件産業集群,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

  同時,“創新驅動發展”也是上述3個地區2022年重點工作之一。其中,北京市明確“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構築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西藏自治區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河南省將“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列為2022年十方面重點工作內容之一。

  “瞄準2022年高品質發展目標,3個地區都將創新驅動發展擺在突出位置。”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凸顯出各地區在穩字當頭要求下,既要做好穩增長、惠民生、保生態的基礎性工作,同時也要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創新對增長發展後勁的支撐能力。

  資本市場將為新成長企業 提供更多直接融資支援

  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需要不斷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多層次資本市場政策方面,上述3個地區都將培育企業納入2022年重點工作。

  例如,西藏自治區提到,要推動國家級創新平臺落地西藏,建成區級雙創載體40家,力爭高新技術企業達110家,讓更多“千裏馬”馳騁高原,跑出創新“加速度”;北京市表示,“全力支援新三板改革,用好北京證券交易所,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培育推動更多專精特新企業上市”;河南省則明確,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援企業擴大直接融資。加快“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力爭市場主體規模突破1000萬戶。

  “各地資本市場應加大支援和服務力度,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董忠雲對記者表示,當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拓展市場和融資方面還需獲得更精準的服務,資本市場能夠最高效提高“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的便利性和可獲得性。已有地方政府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這一項,預計在全面注冊制漸行漸近背景下,後續其他地方政府也會陸續出臺相關要求,屆時會有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在資本市場獲得融資支援。

  “除了上述3個地區外,其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培育市場主體目標方面,也會充分借助資本市場力量。”劉向東認為,企業發展需要資金支援,資本市場能為更多新成長的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渠道,從而使企業發展進入快車道、跑出“加速度”。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27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