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7 08:32:27
來源:經濟日報

相比于去年初火爆的銷售行情 開年新基金發行為何遇冷

字體:

  相比于去年初火爆的新基金銷售行情,今年開年的新基金市場可謂“慘澹”。在今年第一個工作日1月4日就有17只新基金開啟首發,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經理掌舵、業內預期甚至可以衝刺“日光基”的潛在爆款産品。然而,在市場震蕩之下新基金發行遭遇滑鐵盧,當天只有2只基金産品全渠道募集規模超過10億元,其他多為“個位數”。

  Wind數據顯示,2022年開年首周,共有31只新基金進入募集期,沒有基金宣布提前結束募集,權益、固收+等産品發行均不及預期。

  反觀去年,2021年開年首周5個交易日內就誕生了8只“日光基”,5只基金吸金規模更是超過百億元。

  通常而言,每年初是基金公司新基金發行的重要備戰節點,多數基金公司在年前就會開始積極籌劃發行,在銀行、券商等各種銷售渠道加碼預熱,以期待新年贏得“開門紅”。

  究竟是哪些原因導致2022年開年新基金發行遇冷?業內專家普遍表示,近期市場持續波動,賺錢效應下降,投資者觀望情緒加重,是導致基金發行遇冷的主要原因。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認為有以下三點原因:一是,開年市場整體走勢波動較大,尤其是前期的熱點賽道,如新能源板塊出現回撤,使得投資者對基金的預期收益率存在擔心。二是,疫情影響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從資金流向的角度來看,投資者會有一定的謹慎情緒。三是,當前市場對美國3月份是否加息高度關注,全球之前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否轉向也是討論的重點,這也會直接影響到新的投資增量會否進入市場。

  中證金牛總經理徐建軍也表示,公募基金銷售一直有這個特點,一方面,當市場處于調整、指數下挫的階段,賺錢效應明顯下降,從而導致基金投資者信心不足,投資較為謹慎,新基金認購就會較為平淡。

  另一方面,有調查顯示,2021年全年有53%的基金投資者虧損,盈利超10%的佔比僅有11%,而2021年權益類基金平均收益率為8.19%,整體跑贏上證指數、滬深300等主流指數,可見“基金賺錢基民不賺錢”仍然是影響基金行業長期發展的因素之一,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投資者的購基熱情。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除了開年A股調整抑制了市場情緒之外,在去年整體分化較大的結構性行情中,基金投資者的收益出現很大的分化,有些選對賽道的投資者收益甚至翻倍,還有部分投資者仍然很難賺到錢,一些明星基金經理操盤的産品也不理想,導致今年初投資者觀望情緒嚴重。

  此外,截至1月10日,全市場共有60只新基金(A/C份額合並計算)在今年啟動募集,其中封閉式基金共有27只,佔比高達45%,這也可能是基金發行遇冷的原因之一。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表示,在目前開放式基金主導的大環境下,發行封閉式基金尤其是三年期封閉式基金仍然有較大挑戰,基金公司需要具備較好的長期業績口碑和品牌優勢才能獲得投資者的認可。

  對于近期的市場調整,雪球基金總經理欒天昊建議投資者:一是用逆向思維來思考。在投資圈一直有一個定律就是“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新發火爆往往意味著行情火爆,估值較高,未來投資難度加大。而當新發低迷的時候,往往是比較適合入場投資的時候;二是建議基金投資者不用過于關心短期波動,應用長期的態度來持有。從歷史數據來看,持有基金的收益好于股票。隨著持有時間的增長,基金的賺錢效應越能體現;三是用配置的思路來投資。目前公募基金數量突破9000只,加上市場行情分化,選擇難度在加大,這就需要投資者用配置的思路來分散風險,進而實現獲取收益最大化。(記者 馬春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826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