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7 07:45:03
來源:工人日報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硬骨頭”是如何啃下的?

字體:

  審批事項、審批周期大幅縮減,每年節省3000多億元企業成本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硬骨頭”是如何啃下的?

  閱讀提示

  跑20多個部門、辦100多個手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漫長、步驟繁多曾是困擾有關企業的難題,也是行政審批領域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得益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深化,全流程審批事項壓減至平均66項,審批周期縮減近一半,使企業相關成本大幅降低、辦事更加便捷。

  8年前,廣州市政協委員曹志偉展示了一幅4.8米長的行政審批“萬里長徵圖”,直觀地呈現了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驗收的整個審批流程——一個工程建設項目需要跑20多個部門,辦100多個手續。從“萬裏”到“千裏”“百裏”,改革力圖破解“審批之難”。

  近日,記者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了解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深化,全流程審批事項壓減至平均66項,審批周期縮減近一半,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審批周期縮減近一半

  “真沒想到,進一個大廳,就把項目全批下來了!”在寧夏銀川審批局代辦窗口的幫助下,通過招商引資來到寧夏的某項目負責人馮潔順利辦結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手續。

  “沒想到西部地區的項目審批整合化水準也這麼高。”馮潔感嘆道。

  高效便捷的審批程式得益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2018年5月,國務院決定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5個城市和浙江省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2019年3月,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這項改革在全國全面開展。

  改革實施以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再造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同時不斷完善工程建設項目網上審批機制。各地按審批階段制定統一的申報表單,實現“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有效加強全過程協同審批服務管理。

  如今,通過改革統一審批流程、統一資訊數據平臺、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基本建成。全流程審批事項壓減至平均66項,審批周期由改革前平均200多個工作日壓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縮減近一半,個別審批用時壓縮率達到90%以上。

  精簡環節,加強監管

  “6個業務合並起來辦,申請材料少了這麼多,而且一天就辦完了,真是太方便了!”山東淄博某地下車庫項目申請人王先生辦理完建設工程施工許可審批業務後説道。

  為了破解施工許可階段審批事項多、材料多、審批鏈分散等難題,淄博市將階段內6個事項整合為1個綜合事項,實行內部並聯審批,發放“行政審批綜合許可證”。

  以往,流程漫長、步驟繁多、標準不一導致審批復雜,效率低下。打破部門壁壘,形成部門協同審批機制,推動從碎片化部門管理向政府綜合管理轉變,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為此,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制定了全國統一的審批流程圖示范文本,方便地方參照制定公布審批流程和審批事項清單,全面實施並聯審批;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網絡,要求地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與國家係統及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推進全流程線上審批。簡化審批流程、縮短審批周期並不是一味求快,保證品質與安全仍是第一要務。

  改革精簡了審批事項和環節,同時不斷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動由嚴進、松管、輕罰向寬進、嚴管、重罰轉變。

  在四川成都,智慧工地平臺通過自動監測、線上巡查,24小時全方位智慧管理,自2019年運作以來,共發出預警資訊超過430萬條,發現安全隱患1.2萬余處、文明施工問題1.3萬余個,一般問題4小時能處置完畢。

  每年節省3000多億元企業成本

  4800張竣工圖需要蓋章、簽名,從編制、蓋章、簽字到掃描,至少花費一兩個月——這是改革前浙江舟山某公寓項目竣工圖審批所需的時間。改革後,企業在竣工圖電子化管理係統中完成竣工圖編制、審核、蓋章、簽字流程,只花費12個工作日,節約圖紙掃描和列印費用共6.56萬元。

  改革以來,部分地區加快推進“掌上辦”、無紙化審批、智能化審查,持續提升審批管理效能。2018年至今,各地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審批工程建設項目95.49萬個,辦理審批服務事項308.3萬件。

  從“萬里長徵圖”到不見面審批,改革節約了審批時間,使企業經濟成本大幅減少、辦事更加便捷,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據測算,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每年為市場主體節省資金成本3000億元以上。第三方評估顯示,85%以上的企業表示改革後審批手續和時間得到有效壓減,辦事更加便捷。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辦理建築許可指標的全球排名中,我國由2018年的全球第172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33位。(記者 時斕娜)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