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7 07:1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方部署激發數字經濟“牽引力”

字體: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這是我國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數字經濟頂層設計持續完善。《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多部門正在密集開展新一輪部署,適度超前部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聚焦制造、礦山、電力等重點行業“5G+工業互聯網”應用,加快大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升級,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在三一重工位于湖南的一家智能工廠,數字化改造帶動生産效率提升50%,每45分鐘下線一臺泵車。在位于深圳西部港區的媽灣港,5G賦能下,工人坐在智能遠控中心就可以同時控制6臺場橋,作業效率大幅提升。除工業領域,數字經濟也在悄然走入人們生活,掃地機器人、智能音響等智能産品不斷為人們提供便利。

  一個個鮮活案例,折射出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對經濟社會的引領帶動作用日益凸顯。

  看發展規模——中國信通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顯示,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8.6%。數字基礎設施全球領先,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纖網絡。截至2021年11月,已開通5G基站139.6萬個,佔全球5G基站總數超過70%,5G終端用戶達4.97億。

  看拓展增長新空間——5G等資訊基礎設施建設進程加快,累計有效帶動數字産業領域投資近千億元。截至2021年6月,電子資訊制造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9個百分點。新型消費快速增長,智能化産品驅動消費升級,掃地機器人、智能手機、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智能産品銷量全球領先。

  看賦能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制造業、服務業、農業正全方位轉型升級,以制造業為例,截至2021年10月,具備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工業設備連接數超過7600萬臺,有力推動制造業降本增效。

  “發展數字經濟既是實現跨越發展的時代機遇,也是構築競爭新優勢的迫切需要。”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上,數字經濟能夠有效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快捷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加速融合,增強産業鏈韌性,暢通國內外經濟迴圈。在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上,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已經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引擎。此外,數字經濟有利于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已經成為大國聚力發展、打造核心競爭優勢的共同選擇。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一步壯大數字經濟新引擎。“十四五”規劃綱要將數字經濟部分單獨列為一篇,並在主要目標中提出,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升至10%。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從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大力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等八方面對數字經濟發展作出總體部署。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多部門正密集展開新一輪部署,其中,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加快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重點。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表示,穩妥有序開展5G和千兆光網建設,加快5G行業虛擬專網規模化建設,打牢數字化轉型的網絡設施基礎。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完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光纖網絡擴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規模應用,構建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抓緊在全國建設10個左右數據中心集群,加快打造全球覆蓋、高效運作的通信、導航、遙感民用空間基礎設施體係。

  在積極布局“新基建”的基礎上,相關部門將進一步推動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升級。近日,《“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等一係列規劃對外發布,從創新、應用、供給、支撐等多方面,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字經濟的增長潛力來源于轉變發展方式,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全方位、多層次優化資源配置效率。”孫克表示,下一步需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把構建核心技術和産品生態體係擺在突出位置,推動行業企業、平臺企業和技術服務企業跨界創新。持續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加強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試點示范,加快培育壯大融合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同時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增強企業主體活力。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資訊政策所副所長高曉雨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需要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融合發展,打造軟件定義、數據驅動、平臺支撐、服務增值、智能主導的新型制造體係。促進金融、物流、交通等服務業智能化發展,擴大升級資訊消費,發展數字鄉村和智慧農業。

  數字經濟治理體係也需進一步完善。“需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把握數字經濟發展規律,加強開放合作,構建有活力、有創新力的制度環境,強化國際技術交流和研發合作。同時,健全完善規則制度,加快健全平臺經濟法律法規,及時彌補規則空白和漏洞,優化監管框架,提升監管能力和水準。”高曉雨説。(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