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4 15:47: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以市場築底氣,中國“外資引力”穩中有升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以市場築底氣,中國“外資引力”穩中有升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又一次,中國吸收外資規模創下歷史新高。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11493.6億元,同比增長14.9%。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之際,這樣一份引資“成績單”著實不俗。

  中國的“外資引力”打哪兒來?對這個問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的全球企業恐怕最有發言權。美中貿易委員會此前發布報告稱,九成以上受訪企業在華業務保持盈利,超過40%的企業打算加大對華投入。一些美企高管近期表示,盡管面臨美中關係緊張等不確定因素,未來10年,不會縮減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業務,而是會繼續擴大在華投資,“企業最終還是要跟著市場走”。

  的確,市場是中國吸引外資的底氣。

  這是一個規模巨大、潛力無限的市場。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僅消費市場,中國就能給外資帶來無限遐想。而篤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其轉型升級所蘊藏的産業機遇、創新機遇,則更加令人心動——2021年,中國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難怪有外企負責人感慨,“無法承受失去中國市場的後果”。

  中國不只有大海般的市場,更有海納百川的胸襟開放市場。在逆全球化升溫之時,中國始終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入群”而不是“退群”,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這些年,中國不斷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拉長鼓勵清單。與之相應的是,越來越多種類的“首家外商獨資企業”在中國落地。可以説,不斷開放的市場,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2022年第一天,由中國參與並積極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而中國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等,是以實際行動在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中共用市場機遇、做大發展“蛋糕”。

  已經站在跨國投資C位的中國,必將持續成為投資熱土。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