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3 10:53: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落實“開門辦監管” 上交所亮明上市公司服務規范

字體:

  1月12日,上交所發布實施《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監管指南第3號——資訊披露咨詢、業績説明會等服務》《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自律監管指南第11號——資訊披露咨詢、業績説明會等服務》(以下合稱《指南》),旨在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規范監管行為,落實“開門辦監管”。

  上交所強調,建立公開、透明、規范的上市公司服務機制,是優化工作方法,加強外部監督,提升監管服務效能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將按照中國證監會的部署和要求,不斷豐富服務舉措,提升服務水準,主動接受監督,為上市公司及相關方提供更多便利,共建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良好市場生態。

  上交所介紹,《指南》係統總結了監管實踐中服務上市公司的成熟做法,進一步改進工作機制和流程,旨在讓上市公司服務需求有章可循、有處可提、有人可問,完善上市公司“急難愁盼”事項服務方案,切實增強上市公司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持續提升監管服務質效。

  近年來,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已經成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中之重。“開門辦監管”,暢通上市公司的服務渠道,及時了解並滿足上市公司的合理訴求,激發上市公司發展的內在動力,是推動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重要途徑。隨著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上市公司的數量持續增加,服務需求也日益豐富,迫切需要建立體係化、規范化、常態化的服務機制,充實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水準,為上市公司規范發展、做優做強提供更多支援,創造更多條件。本次《指南》在全面總結實踐做法的基礎上,結合上市公司需求和業務開展實際,將資訊披露咨詢、業績説明會等各項服務的內容予以制度化並對外公開,以充分便利上市公司,自覺接受市場監督,更好地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服務職責。

  一是係統梳理總結,將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實踐中,上交所已經與上市公司建立了通暢的溝通渠道,為每家公司配備對應聯絡人,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咨詢、現場來訪、參加培訓等服務事項已成慣例,工作機制清晰,公司接受度也較高。《指南》通過全面梳理總結,將這些機制提升為具體規范。明確上市公司可以通過電話等非現場方式或者來訪等現場方式向上交所咨詢,規定答復方式和答復時限,以及雙人接待來訪、事後登記等要求。

  二是創新溝通機制,強化親身實地交流。《指南》深入落實“開門辦監管”,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在常規來訪接待外,特別增設部門負責人接待日制度,由部門主要負責人或授權的其他負責人每周固定時段接待上市公司來訪,直接傾聽意見和訴求,上市公司可通過公司業務管理係統查詢和預約接待日時段。同時,就調研走訪事項專設一章,明確涉及上市公司的重要規則或業務安排需充分調研意見,以及走訪上市公司的相關要求。

  三是回應公司訴求,豐富完善服務內容。上交所持續關注市場的新變化和新需求。當前,業績説明會已成為很多上市公司定期報告披露後的“標配”,召開意願、頻次全面提升,相關服務機制也趨于成熟。《指南》專設一章對業績説明會服務事項進行規定,並設置專線咨詢電話,提供充足便利。此外,對于實踐中公司反映較為迫切的及時掌握監管動態、監管標準的需求,規定將定期以視頻等形式向上市公司推送相關內容,以明確市場預期。

  四是全面加強協作,充分凝聚各方合力。近年來,上交所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與地方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證監會派出機構等在上市公司風險化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區域資本市場建設等方面積極開展協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也積累了有益經驗。《指南》將與地方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等部門的協作機制和內容予以明確,作為常態化工作推進,以充分凝聚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強大合力。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25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