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3 08:41: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2年地方債發行開啟 萬億資金發力穩經濟

字體:

  2022年全年地方債發行大幕開啟。在做好跨周期調節穩經濟的背景下,今年地方債發行節奏比2021年明顯前置。目前包括河南、四川、湖北等在內的十余地已公布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業內人士分析,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規模有望超過萬億元。從投向領域來看,基礎設施建設將是今年地方債投入的重點領域之一。地方債的較早下達將為重大項目資金接續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基建投資企穩回升,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2022年地方債發行提早“開閘”

  根據此前披露的發行文件,河南省將于1月13日通過招標方式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共計382.01億元。河南將成為2022年首個發行地方債的省份。這意味著,2022年地方債發行將正式“開閘”。

  公開資訊顯示,湖北省將于1月14日發行2022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債券,計劃發行面值總額184億元。此外,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福建、陜西、山東、江蘇、浙江等在內的十余省區市均已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

  2021年地方債發行起始時間為3月份,今年地方債發行的節奏明顯前置。業內指出,這與今年做好跨周期調節、穩增長背景下全年專項債額度的早下達不無關係。

  在此前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財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達了2022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46萬億元。考慮到2022年一季度穩增長壓力較大,要求各地2022年一季度早發行、早使用。他指出,2022年專項債券發行主要把握好三個字:“早、準、快”,一是準備工作要“早”,二是發行時機要“準”,三是資金使用要“快”。

  中誠信國際研究院副院長袁海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穩增長壓力進一步凸顯,專項債成為2022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著力點。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的政策導向下,2022年財政政策將繼續發力。預計1.46萬億元的提前下達額度將在一季度基本發行完畢,與去年年底的專項債發行高峰實現良好銜接,保障重大項目資金接續。從全年發行節奏來看,2022年大概率將呈現節奏前置特徵,實現早發行、早開工。

  “目前,多地出臺了2022年地方債發行計劃,一季度擬發行規模至少在7000億元以上,其中新增專項債規模至少超5000億元。根據這些數據推算,預計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規模可達1.7萬億元左右,接近2020年的情況。”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

  重點馳援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地方建設項目的重要資金來源。分析指出,從2022年地方債投向領域來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將是重點。

  根據中國債券資訊網披露資訊,河南省本批專項債主要用于城鄉發展、社會事業、棚戶區改造領域,其中,投向城鄉發展179.87億元,投向社會事業65.41億元,投向棚改136.73億元。湖北省本批新增債券募集資金將用于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

  對于2022年專項債券支援的重點方向,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兼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主任宋其超此前表示,一是聚焦短板領域,重點支援經濟社會效益明顯、帶動效應強的重大項目。二是聚焦重點方向,2022年專項債券重點用于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9大方向。三是要聚焦重點項目,要優先支援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項目,以及納入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重點項目,積極發揮專項債券對重大規劃和戰略的支撐作用。此外,還要加大對水利、城市管網建設等重大項目的支援力度。

  袁海霞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落地的關鍵之年,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將保持政策延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側重于國家確定的重點領域和重大戰略,精準投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要求下,基建托底經濟的預期更加明確,專項債仍將重點用于基建領域,並更多投向新開工項目,向省市級重大項目傾斜。

  湯林閩也表示,基建特別是傳統基建,將是今年地方債投入的重點領域之一。“基建投資一直是穩經濟的主要發力領域,而且疫情影響下基建投資的空間、效率和杠桿作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通過拉動基建投資來穩經濟將更有效果。”

  一季度基建投資有望企穩回升

  分析指出,隨著地方債提速發行,重大項目早開工、形成實物工作量,基建投資有望加速企穩回升,對穩定經濟運作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預計今年或有3.15萬億至3.4萬億元新增專項債投向基建領域,理論上或可拉動基建投資約6.17萬億至6.26萬億元,對穩經濟起到積極支撐作用。”袁海霞表示,在專項債項目準備充分、資金充足的背景下,2022年1月以來已有超過10個省份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投資熱度明顯高于去年同期,“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要求得以積極落實,有望助力一季度基建投資企穩回升,穩住經濟基本盤。

  湯林閩也表示,地方債早發行、早發力,將為穩經濟大局提供重要支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後,目前地方對項目的推進明顯加快,對基建的熱情也較高。這對地方債更好發揮作用比較有利,預計今年地方債的發力效果將好于去年,能夠推進項目投資在一季度較大幅度增加實物工作量。”他説。(記者 孫韶華 汪子旭)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