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6 07:51: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滬深交易所擬規范上市公司破産重整事項

字體:

  為增強上市公司破産重整資訊披露的及時性和公平性,提升上市公司品質,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滬深交易所日前分別制定並發布關于破産重整等事項的上市公司自律監管指引(以下簡稱“指引”),並公開徵求意見。

  滬深交易所的指引均為53條,包括“總則”“停復牌和內幕交易防控”“破産事項的申請和受理”“重整投資人”“債權人會議”“出資人組會議及權益調整安排”“法院裁定及破産事項實施”“附則”八章。

  指引對引入重整投資人相關價格的資訊披露及中介機構核查要求、重整投資人等主體的股份鎖定安排等進行了規范。權益調整是上市公司破産重整中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指引對公開徵集重整投資人和以其他方式引進投資人的資訊披露要求予以明確,要求及時披露重整投資人基本情況、投資協議、支付對價、鎖定安排、相關承諾等內容,引導上市公司在破産重整中通過公開徵集等方式引入重整投資人,確保博弈過程公開透明。指引還規定,重整投資人受讓上市公司資本公積轉增股份的,相關受讓股份價格定價應當合理、公允。如相關受讓股份價格低于公司股票在投資協議簽署當日收盤價的80%的,上市公司或者管理人應當聘請財務顧問出具專項意見並予以披露。

  同時,指引要求相關方承諾股份鎖定,即重整投資人取得上市公司股份後成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應當承諾在取得股份之日起鎖定36個月,其他重整投資人鎖定12個月。如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更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承諾在重整計劃執行完畢之日起鎖定36個月。據介紹,上述鎖定安排能夠確保上市公司經營穩定,防范短期炒作套利。

  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指引對上市公司股東,特別是中小股東的知情權、表決權等進行保護。通過完善重整投資人徵集、明確重整計劃的披露、督促承諾事項的履行、安排出資人網絡投票行使表決權等事項,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強化中介機構把關責任方面,指引進一步要求財務顧問、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在重整投資人受讓價格、調整除權參考價格等事項中發表意見,為破産重整制度發揮作用積極創造條件。(記者 張小潔)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3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