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3 12:59:21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瞭望|2022,驅動我國經濟上行的三大動力是什麼?

字體:

  原標題:《2022年經濟三大動力保韌性》

  2021年11月15日,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人在武漢綠地中心項目建設現場近 500 米的高空施工 肖藝九攝

  ◆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2021年我國經濟增速是有韌性的增速,是在遭遇疫情反覆衝擊中攻堅克難實現的增速

  ◆ 2022年隨著基建、制造業和消費等領域的改善,驅動我國經濟上行的力量有望增強

  2021年,我國經濟經歷多個“超乎預期”,既有意外的困難,也有意外的驚喜,經濟根基愈加堅固,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近日,新華社就“2022年經濟展望”問卷調研了37家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回顧2021年經濟形勢,展望2022年經濟發展。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盡管面臨多重壓力,但我國經濟韌性大、回旋余地大、政策空間大,2022年我國經濟仍可保持總體運作平穩,促進經濟增長主要有三大動力來源:一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望回升;二是制造業投資有望延續高增;三是消費有望持續回暖。

  2021年我國經濟穩中加固

  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2021年我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縱觀全年,2021年經濟運作環境異常復雜,表現為多個“超乎預期”,既有意外的不利因素,也有意外的驚喜。

  一是疫情反覆超預期,對經濟持續復蘇形成擾動。原本預計疫苗接種將使疫情趨于緩解,但隨著新冠毒株變異和各國逐漸解封,全球疫情在3~4月和7~8月兩次強力反彈。目前隨著冬季來臨,全球疫情正在形成第四次高峰。我國堅持“動態清零”,疫情也不時多點零星反覆。

  二是外需超預期,出口成為2021年我國經濟一大亮點。原本預計各國解封會緩解海外供給約束,進而影響我國出口,但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中需求恢復快于供給恢復,出口導向的東南亞國家在7~8月的疫情反撲中成為重災區,替代效應使得我國出口填補市場空白,超預期增長,這是我國工業門類齊全、“世界工廠”優勢的體現,也體現了我國成功控制疫情形成的競爭優勢。

  三是工業原材料和能源漲價超預期,擠壓下遊行業利潤。強勁出口帶動工業生産超預期,拉動工業原材料和電力需求大增,供需錯配導致能源和原材料價格大漲。此外,發達國家為應對疫情普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推高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加劇輸入性通脹壓力。

  四是房地産下行加大經濟下行壓力。房地産景氣是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期間,為防止房地産泡沫膨脹,我國堅持“房住不炒”,進一步收緊房地産融資,個別前期激進擴張的房地産企業出現債務違約。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2021年我國經濟實現了持續復蘇和平穩運作。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二季度GDP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4.9%。

  兩年平均增速,這是在遭遇疫情反覆衝擊中攻堅克難實現的增速;是在持續優化經濟結構、推動能源低碳化轉型、嚴控地方債務風險、加快産業治理基礎上實現的增速;是在保持政策定力、不搞“大水漫灌”、政策工具箱中仍保留諸多選項條件下實現的增速。

  2022年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受疫情、汛情等客觀因素擾動與政府主動跨周期調節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經濟學家普遍認為,2022年隨著基建、制造業和消費等領域的改善,驅動我國經濟上行的力量有望增強,我國經濟發展仍具有韌性較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基建投資有望回升。近階段,政策加大對基建投資的支援,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這將對2022年基建投資回升提供助力。2021年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快財政投資,確保年度及2022年初基建領域形成實物資産。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要求,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邵宇和銀河證券研究所所長鞠厚林均表示,2022年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上行是確定性事件。未來投資領域有望偏向傳統的鐵路、公路領域以及新興的節能環保、數據中心、智能化等産業升級領域。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鐘正生也認為,2022年的基建投資將出現改善。2022年專項債將和“十四五”重大項目更好地結合。

  上海浦山新金融發展基金會會長、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中國現階段仍具有進一步加大宏觀經濟政策擴張性的空間,通過擴張性財政貨幣政策提高基建投資增長速度,中國能夠遏制經濟增速持續下滑的趨勢,將經濟增速穩定在6%左右的水準上。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田國強表示,2021年我國部分省份的水患充分暴露出我國基礎設施還存在嚴重不足,並且隨著人口老齡化、生態環境約束越來越重,基礎設施亟待補齊短板。同時,中國數字經濟正處于一個蓬勃發展的風口,也需要海量的數字基礎設施投資作為支撐。

  制造業投資有望延續高增。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要求,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啟動一批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經濟學家表示,政策支援下的2022年制造業有望延續2021年以來的投資韌性。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2021年我國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速明顯快于固定資産投資整體增速,預計2022年隨著産業持續轉型升級,制造業投資將繼續發力。

  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偉表示,2022年制造業投資將得益于中遊景氣延續和下遊場景修復。一方面,産業轉型、綠色發展、國産替代等因素支援下,中遊制造業有望繼續保持較高景氣;另一方面,伴隨成本壓力緩解、需求修復,下遊消費制造相關行業也可能趨于修復。

  中國銀行研究院院長陳衛東表示,盡管疫情對實體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但並未改變高技術行業高速增長態勢。2022年,政府將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支援力度,醫藥、航空航太器、電腦及辦公設備等高技術制造業有望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消費有望持續回暖。國泰君安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何海峰和國海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陳洪斌均認為,2022年我國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有望來自消費和服務業的再度復蘇。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建立起有效的群體免疫,防疫基礎提升及疫情的緩和將帶動服務業和消費的改善。

  溫斌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我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8%,高于消費對2018年和2019年全年GDP增長的貢獻率水準,消費對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2022年我國將繼續加大力度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提升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有望持續釋放消費需求。

  鞠厚林表示,若2022年疫情相對好轉,全球經濟交流有望逐步復蘇,將帶動額外經濟增長。全球旅遊、商務等需求將逐步復蘇,航空、旅遊、餐飲、住宿等需求會得到修復,利好相關産業。

  2021年以來,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速基本維持在13%~15%,遠高于3%~4%左右的商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速。陳衛東預計,2022年疫情總體可控,消費有望繼續向正常水準回升。他表示,線上消費習慣持續強化,新消費有望保持較快增長。“2022年,年輕一代的顏值經濟、寵物經濟、娛樂經濟等新消費將繼續崛起,有望成為消費領域新亮點。”(黎軻 郭洪海 朱嘉林)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