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31 07:59:55
來源:經濟日報

三年行動目標七成預定任務完成——國企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

字體:

  “十四五”開局之年,國企改革發展捷報頻傳,中央企業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2021年前11個月,央企實現利潤總額2.3萬億元、凈利潤1.75萬億元。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目標70%的預定任務順利完成,改革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必須全面完成。

  品質效益不斷提升

  南方電網董事長孟振平表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南方電網改革三年行動總體任務完成率為88%,取得了總體進度、重點任務“雙超前”的良好進展。

  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力提升了南方電網發展品質效益。截至11月底,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1%,凈利潤同比增長24.4%。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的最新數據顯示,通過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逐項推進,公司改革三年行動128項改革任務已完成92項,其他36項按計劃推進,總體任務量完成率91.4%。

  2021年以來,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共完成8戶企業混改,其中,華陸公司釋放30%股權引入行業龍頭萬華化學,強強聯合快速形成産業鏈優勢互補;桂林公司控股並購重組上海華誼裝備公司,共同打造化工智能裝備研究平臺、機制靈活運作高效市場主體和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基地。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中央企業、地方國企爭作改革先鋒,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形成了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的良好局面。

  “截至10月底,山東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整體任務完成佔比達85%。”山東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斌日前表示。2021年前10個月,山東省屬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22.9%、43.8%、46.6%。

  國有資本結構優化

  當前,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作為國企改革“1+N”政策體係的具體施工圖,受到各方關注,70%量化指標背後有哪些進展成效?

  從年初到年末,中央企業重組整合高潮疊起,令全球業界矚目,也牽動了資本市場的神經。中國星網、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集團挂牌成立,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聯合重組,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鞍鋼重組本鋼,國家管網資産重組順利完成,稀土、煤炭等專業化整合深入實施,物流大數據平臺、海工裝備創新平臺加快落地。

  從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公布的國企改革主要進展看,2021年,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國資監管體制向更加成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向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破冰破局,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有力推動國有資本結構優化提升。

  著力推進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深入落實《關于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出臺《中央企業董事會工作規則(試行)》《中央企業董事會和董事評價辦法》,印發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示范文本。

  目前,中央企業及98.2%的子企業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超70%的集團公司制定董事會授權制度,89.9%符合條件的二三級子企業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著力破解市場化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混合所有制企業加快轉換經營機制,三項制度改革進一步取得實質性突破,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子企業層面簽約比例達83.6%,比年初增長54.3個百分點。

  決戰決勝三年行動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提出,要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前基本完成,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必須高品質完成。”郝鵬表示,要對照“三個明顯成效”抓收官,即在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推動優化産業布局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提高企業活力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國企改革的重點難點,無疑就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中提出的尚未得到有效落實的內容。”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分析認為,一些企業在任務落實中有“形似而神不似”的現象,下一步要在落實見效上下功夫。

  按照國務院國資委部署,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聚焦重點難點抓攻堅,包括全面落實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推動前置研究清單有效執行;建設專業盡責、規范高效的董事會;全面實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對關鍵核心技術人才實行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激勵制度;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持續探索差異化管控;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專業化整合等。

  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強調,要把改革重要舉措和經驗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將國企改革重要要求納入公司章程和企業制度體係,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專家認為,這將有效提升國企治理能力,更好促進國企改革發展行穩致遠。(記者 周雷)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2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