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30 23:30:12
來源:新華網

2022年市場秩序如何治理?持續開展民生領域“鐵拳”行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趙文君)2022年,市場監管部門將深化市場秩序治理,持續深入開展民生領域“鐵拳”行動,堅決遏制市場秩序突出問題,提高消費者權益保護水準,營造人民群眾滿意的市場環境。

  這是記者從30日召開的全國市場監管工作視頻會議獲悉的。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表示,2022年的市場監管工作將各有側重點,要更好地適應超大規模復雜市場的監管需要,更好地提升監管規范和支援發展的能力與水準,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在堅決守住市場監管領域安全底線方面,將牢固樹立底線思維,立足問題導向,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以點帶面”、風險防控、責任落實、應急處置工作機制。

  2021年,聚焦市場主體共性訴求,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有力推動我國市場主體歷史性達到1.5億戶、個體工商戶達到1億戶,為穩增長穩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2022年,將聚焦“六穩”“六保”關鍵環節,加強對市場主體狀況的研究,加深對市場主體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全面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著力完善和落實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幫扶政策,更大力度支援市場主體發展。

  在深入實施公平競爭政策方面,將完善依法監管的規制規則,健全事前事中事後規制鏈條,推動提高部門協同規制合力,統籌把握壟斷規制重點,提高公平競爭規制能力,更深層次、更高水準促進高品質發展。

  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打擊網售假冒檢驗檢測報告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2022年,在深入推進品質強國建設方面,將深化品質管理改革創新,深入推進品質提升行動,務實推進品質體係對接經濟社會需求,規范提升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市場,更好發揮品質體係基礎支撐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