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30 08:51:50
來源:上海證券報

港股已過艱難時刻?多路資金南下吸籌

字體:

  2021年臨近年末,全年表現疲弱的港股再度吸引了多路資金的關注。據統計,12月以來,共有29只可投資于港股的基金啟動發行,多只港股ETF份額出現大比例增長。截至12月28日,南向資金12月以來合計凈流入超400億元人民幣。

  多位基金經理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現在已經是配置港股的較好時機。不過,也有機構對此持謹慎態度,在其看來,作為當前最強的時代“風口”,新能源行業大部分標的均在A股上市,而在港股市場佔據較大市值比重的互聯網巨頭若無法尋找到新的盈利模式,難以在短期內“翻身”。

  多路資金加入唱多陣營

  今年年初,伴隨南向資金持續涌入,港股市場走出一輪氣勢如虹的上漲行情,恒生指數權重股騰訊控股、美團、小米集團等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然而,春節過後,港股持續走弱,恒生指數從此前31183.36點的年內高點一路下跌至23000點附近,跌幅超過25%。主投港股市場的基金也普遍遭遇大幅回撤,其中53只産品今年以來跌幅超過20%。

  在經歷了近一年的震蕩調整後,明年港股市場是否能夠迎來轉機?臨近年末,越來越多機構投資者加入港股的唱多陣營。Choice數據顯示,12月以來,南向資金合計凈流入超400億元人民幣,另有29只可投資于港股的基金啟動發行。

  此外,還有招商中證滬港深消費龍頭ETF、富國中證港股通互聯網ETF發起式聯接基金、國泰中證港股通30ETF發起聯接基金等也將開始發行。

  另據Choice統計,易方達中證滬港深300ETF的份額從12月1日的1504萬份增至12月28日的4504萬份,增幅近200%;華夏恒生科技ETF的份額從12月1日的57億份增至12月28日的81億份,增幅為42%;大成恒生科技ETF、華夏恒生互聯網科技業ETF的份額本月以來增幅也均超過30%。

  調整後迎來吸籌時機

  在多位基金經理看來,港股的“至暗時刻”正是獲取便宜籌碼的好時機。

  “以往港股每次從高點下跌25%以後,如果持有一年時間,都會獲得非常好的投資回報。”萬家港股通混合基金經理劉宏達稱。在他看來,風險是漲出來的,機會是跌出來的,只有跌得夠多,很多股票才能獲得較大的向上彈性。此外,從性價比角度來看,當前港股配置時機也較好。

  “當前AH溢價指數接近150,歷史上,AH溢價指數每次達到150以後,港股都可以跑贏A股。比如,2015年下半年,AH溢價指數達到150,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港股均跑贏A股;去年9月末,這一指數也達到150,之後港股跑贏了A股大概兩個季度。”劉宏達稱。

  景順長城基金表示,港股一些優質公司具備稀缺性,目前其估值已回落至歷史較低水準,若後續在海外流動性收緊的衝擊下繼續調整,中長線資金將獲得更好的配置時機。

  錯失最強“風口”能否翻身?

  也有基金經理對明年港股的投資機會持謹慎態度,其理由是,錯失新能源這一最強“風口”的港股市場,僅憑互聯網巨頭們,或難以在短期內“翻身”。

  “當前最受關注的産業方向是新能源,A股市場在鋰電池、光伏、電動車等各個環節均有多家龍頭公司,相比之下,港股新能源標的並不多。而在吸引新能源公司上市方面,港股市場也並不具備明顯優勢。可以説,在對未來産業方向的把握上,A股已經走在了港股前面。”滬上一位資深基金經理稱。在他看來,在港股市場佔據最大市值比重的互聯網公司發展已經陷入瓶頸,難以依靠過去的壟斷優勢賺取超額利潤。

  “在這些互聯網巨頭尋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前,我對這些公司仍會保持回避。”該基金經理稱。

  全球資管巨頭聯博集團資深市場策略師黃森瑋表示,資本市場每隔幾年都會出現一個全新的主題,過去的5至10年是互聯網時代,其中很多龍頭公司在港股上市,未來的主題則是碳中和。“我們會把更多關注點放在這個時代的一些主流公司上,其中大部分公司都在A股上市。因此,在A股與港股之間,我更加青睞A股。”(記者 王彭)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