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5 22:56:56
來源:新華網

南水北調中線:7年把1.7個鄱陽湖的水搬到北方

字體:

  新華社鄭州12月15日電(記者李鵬)12月12日,是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7周年。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7年累計調水超過441億立方米,相當于把1.7個鄱陽湖的水(湖水容積約260億立方米)搬到了北方,深刻影響著沿線經濟社會和生態發展。

  全程高差不到100米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庫容290.5億立方米的丹江口水庫引水,幹渠自河南省淅川縣的陶岔渠首出發,途經豫冀京津四省市、1千多公里,到達北京和天津。

  南水北調中線以其龐大復雜的工程備受關注。7年過去了,這個創下許多“世界第一”的水利工程,至今仍是中線運作的基礎和保障。在綜合規模世界第一的南水北調中線沙河渡槽,水流自明渠通過閘門後,跨過沙河,順著4個巨大的U形槽繼續向北奔流。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介紹,除沙河渡槽外,南水北調中線幹渠上還有26座大型渡槽,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渡槽群。

  穿黃不通,中線無功。南水北調中線幹渠在鄭州西北與黃河相遇。作為國內首例用盾構方式穿越黃河的工程,南水北調中線穿黃工程自黃河南岸,讓幹渠一頭扎入黃河河底之下,通過4.25公里長、35米深的兩條穿黃隧洞,自黃河北岸再次涌出。至今,從空中俯瞰,依然蔚為壯觀。

  作為世紀工程,7年來,南水北調中線已成為許多北方城市的供水安全生命線、經濟發展保障線和生態恢復水脈線。河南省平頂山市群眾對此感受極深。2014年,平頂山市遭遇建市以來最大旱情,城市水源地白龜山水庫水位一度低于死水位,百萬人口面臨用水危機。當時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工程基本完工,應急啟動調水46天,輸送水5000萬立方米,解決了百萬群眾吃水難題。2019年,平頂山市再次供水告急,當年9月至2020年1月,南水北調向白龜山水庫補水3.08億立方米,再次為這座“口渴”城市解困。

  南水北調中線通水7年,如今,北京城區7成以上供水為南水北調水;天津市主城區供水幾乎全部為南水北調水;河南10余座省轄市用上南水北調水,其中鄭州中心城區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為南水北調水;河北省黑龍港流域500多萬人徹底告別世代飲用的高氟水、苦鹹水……

  除了供水安全,南水北調中線有效緩解了北方水資源短缺的痛點,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水資源保障。據測算,以2016年至2019年全國萬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計算,南水北調中線7年調水超過441億立方米,可有效支撐受水區超過6萬億元GDP的增長。

  《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提出,南水北調的根本目標是改善和修復黃淮海平原和膠東地區的生態環境。7年滋潤,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沿線生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截至目前,中線已累計向北方50余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70多億立方米,推動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大清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現生機;2020年,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較上年總體回升0.23米,持續多年下降後首次實現止跌回升;由于南水到來,得到休養生息的北京市水源地——密雲水庫蓄水量于2021年8月23日突破歷史最高紀錄……

  2021年,“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的新使命讓這條千裏水脈未來更加可期。作為千年大計,雄安新區的建設正如火如荼。2017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開始向白洋淀生態補水。而按照雄安新區總體規劃,不僅生態用水,未來新區生産生活用水都將由南水北調供應,並為新區建設一座南水北調調蓄水庫。

  在距離雄安新區50多公里的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西黑山,這個南水北調中線雄安調蓄庫已開工建設,預計整體工程將用15年左右建成,建成後將形成7000畝水面,為雄安新區後續發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