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11 11:59:33
來源:央視網

【央視快評】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字體: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這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後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

  會議充分肯定我國經濟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取得的巨大成績,全面分析當前內外經濟形勢和機遇挑戰,科學指明2022年經濟工作基調、政策方向和具體要求,對于我們做好明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引領作用。

  會議明確,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于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各地各部門對此要結合實際,認真謀劃,確保邁好開年第一步。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中國經濟“穩”的基調愈發堅實,“進”的態勢不斷增強:前三季度9.8%的經濟增速領跑世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達到30%,營商環境和創新指數在全球排名中繼續穩步攀升……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取得這樣一份沉甸甸、高品質的成績單十分不易。實踐充分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兩個確立”的重要決定性意義,在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實踐中得到了深刻彰顯。黨中央具有駕馭復雜局面的高超智慧和嫺熟能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堅實有力的一大步。

  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必須保持清醒。內部看,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看,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疊加,環境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在增加。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我們要深化規律性認識,把握“四個必須”——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我們要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政策基調,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越是挑戰嚴峻,越要正視困難、堅定信心,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確保中國經濟巨輪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凡事一具體就深入。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係統工程,此次會議提出七個方面的政策框架及要求,理念科學、靶向精準、路徑明確,即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這些務實舉措,必將有力托舉民生就業和實體經濟,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助力科技創新和高水準開放,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重大判斷和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科學謀劃,扎實推進,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15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