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股東資金佔用違規擔保遭嚴查 多名實控人將被罰
2021-12-10 15:10:25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大股東違規佔用上市公司資金、違規擔保,是長期以來飽受各方詬病的市場頑疾。近期,監管部門持續、嚴厲打擊資金佔用、違規擔保以及資訊披露違法行為,多家上市公司及實控人因資金佔用、違規擔保收到《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

  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大股東違規佔用資金、違規擔保等問題時有發生,其背後的原因主要是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等“關鍵少數”法定職責落實不到位。監管部門持續嚴厲打擊違規擔保等行為,將督促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準,更好維護中小股東權益。

  多起違規佔資行為將被處罰

  本月以來,多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因違規擔保、資金佔用等行為收到《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

  比如,*ST廣珠12月8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實控人之一張堅力收到廣東證監局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經查明,張堅力自2015年11月以來作為*ST廣珠實際控制人之一,涉嫌指使相關主體從事證券違法行為並隱瞞相關事項,導致資訊披露違法。一是*ST廣珠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未按規定披露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的關聯交易;二是*ST廣珠在2021年1月至3月期間,未按規定及時披露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的關聯交易。對此,廣東證監局擬決定:對張堅力予以警告,並處以500萬元的罰款,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此外,尚有多家上市公司的違規行為正在調查中。今年以來,中國證監會已會同有關部門部署專項執法行動。證監會10月15日表示,會同公安部、最高檢聯合開展打擊證券違法犯罪專項執法行動,集中部署查辦19起重大典型案件。其中,有的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利用職務便利,以支付股權轉讓款、債務轉讓等名義佔用上市公司資金,涉嫌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

  抓“關鍵少數”

  專家認為,監管部門持續嚴厲打擊違規擔保、信披違規行為,體現了抓“關鍵少數”等特點。

  一方面,“追首惡”精準打擊,抓“關鍵少數”出真招實招。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律師宋一欣説,比如,在對騰信股份出具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中,監管部門對騰信股份擬處以200萬元罰款,對騰信股份實際控制人徐煒擬處以300萬元罰款,對實控人的處罰金額比上市公司高。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大股東資金佔用,背後往往隱藏著財務造假行為,監管部門全面追責,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監管部門持續嚴厲打擊資金佔用等違法違規行為不斷釋放倒逼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準、維護中小股東權益的信號。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治理失效、違規擔保、財務造假等問題,其背後的原因主要是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監高等“關鍵少數”法定職責落實不到位。監管部門持續嚴厲打擊違規擔保、信披違規行為,將督促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準、更好維護中小股東權益。(昝秀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大股東資金佔用違規擔保遭嚴查 多名實控人將被罰-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15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