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9 18:21:00
來源:新華網

11月CPI、PPI同比漲幅“一升一降”,未來物價走勢如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11月CPI、PPI同比漲幅“一升一降”,未來物價走勢如何?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張志龍

  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影響,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據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數據,11月份,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但環比漲幅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國內物價總體保持平穩運作態勢。

  從同比來看,11月份CPI“籃子”商品價格漲幅大多有所擴大。其中,食品價格同比由上月下降2.4%轉為上漲1.6%。食品中,鮮菜、雞蛋、淡水魚和食用植物油等價格漲幅均超9%,其中雞蛋價格同比漲幅達20.1%。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

  值得注意的是,受季節性消費需求增長及短期肥豬供給偏緊等因素影響,佔CPI較大權重的豬肉價格出現明顯反彈,11月豬肉價格同比下降32.7%,降幅比上月收窄11.3個百分點;環比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12.2%。

  “受局部地區降溫暴雪等不利天氣影響,入冬以來鮮活農副産品生産、運輸成本有所上升,疊加接近年底節日消費備貨採購,食品需求季節性增加,蔬菜、水果、豬肉等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帶動CPI漲幅擴大。”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室主任郭麗岩分析。

  不過,從環比來看,前期社會關注的鮮菜價格出現明顯回落。隨著各地多措並舉保障“菜籃子”供應,蔬菜上市量逐漸增加,11月份鮮菜價格環比漲幅較上月大幅回落9.8個百分點。

  記者從中國蔬菜之鄉山東壽光地利農産品物流園了解到,有著蔬菜價格“晴雨表”之稱的中國蔬菜價格指數已連續下跌3周,近期蔬菜價格整體處于下跌走勢。

  壽光地利農産品物流園中國蔬菜價格指數分析員何曉傑説,據氣象部門預測,近期部分北方地區將有一次降雪過程,但這對現階段山東、雲南等蔬菜主産區影響較小,且南方菜將進入集中上市期,市場貨源會逐漸充足,短期內蔬菜價格上漲的可能性不大,將維持小幅下跌走勢。

  統計數據顯示,自10月份以來,CPI同比漲幅持續擴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立坤建議,當前要繼續加強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力度,加快健全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

  與CPI同比漲幅擴大不同,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這表明連月來的煤炭、金屬等能源和原材料價格快速上漲勢頭初步得到遏制。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

  具體來看,11月份,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同比漲幅回落14.9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同比漲幅回落8.9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同比漲幅回落3.0個百分點。

  從環比來看,部分主要行業價格均出現明顯下降。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介紹,多部門聯動遏制煤炭價格非理性上漲,煤炭産量和市場供應量持續增加,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由上月環比上漲20.1%轉為下降4.9%;金屬行業保供穩價效果顯現,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上月環比上漲3.5%轉為下降4.8%。

  業內人士分析,雖然11月份部分主要行業價格出現回落,但同比漲幅仍較高,且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燃氣生産和供應業、食品制造業等行業價格漲幅擴大,當前仍需加強大宗商品價格監測,持續發力大宗商品保供穩價。

  “當前,家裝等多個行業價格已明顯上漲,大宗商品價格向部分終端消費品價格傳導的趨勢或將延續,對此,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經濟運作調節,引入成本共擔機制,加大對下遊中小微企業扶持力度,進一步緩解大宗商品價格傳導壓力。”王立坤説。

  近期,全球通脹壓力上升。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全球通脹壓力持續,是否會影響到我國物價運作?

  郭麗岩分析,展望今後一段時間,我國糧食生産再獲豐收,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蔬菜、豬肉等鮮活農副産品市場供應充足、産銷銜接暢通,居民消費領域商品和服務供給總體充裕,國內CPI保持平穩運作具有堅實基礎。隨著各項保供穩價措施逐步落地,多數工業品價格可能趨于回落,預計後期PPI漲幅有望總體延續回落態勢。

  “隨著跨周期宏觀調控各項舉措精準到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持續釋放,經濟工作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國民經濟供需迴圈、産業迴圈、市場迴圈進一步暢通,穩定物價總水準的基礎將更加牢靠,全年物價預期目標能夠順利實現。”郭麗岩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 國家統計局:11月份CPI同比上漲2.3% 環比上漲0.4%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數據,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影響,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2021-12-09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