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21:57:33
來源:新華網

收購高峰,秋糧咋賣個好價錢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收購高峰,秋糧咋賣個好價錢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12月7日,大雪。從南到北,稻谷、玉米、大豆,三大秋糧全面進入收購高峰。秋糧收購總體情況怎樣?遭遇雨雪天氣地區,如何做好烘幹收儲為農服務?中晚稻價格回落地區,最低收購價如何發揮托底作用?這是公眾特別是糧農的關心事。

  吉林省農安縣中糧貿易某收儲庫玉米收糧現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供圖)

  秋糧三大類:價格總體形勢咋樣

  秋糧,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從上市時間看,先是南方稻谷,然後是華北玉米,最後是東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7日發布數據,9月中下旬以來,秋糧收購由南向北陸續展開,正全面進入高峰,進展總體順利。截至12月5日,主産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1310億斤,與常年水準大體相當。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説,秋糧開秤以來收購價格總體較為平穩。由于稻谷市場供應充足,價格以穩為主。主産區中晚秈稻、粳稻收購均價每斤分別在1.33元、1.36元左右,與開秤價格基本持平。玉米收購均價每斤在1.27元左右,其中,華北在1.35元左右,東北在1.24元左右,均較開秤價格略有上漲。

  國産大豆走出獨立行情,去年以來上漲較多,與進口大豆拉開更大價差,有利于農民增收和保護種糧積極性。國産大豆開秤以來,收購價格小幅上漲,目前收購均價每斤在3.02元左右,比開秤價格上漲1毛錢左右。

  收購進度方面,呈現“稻谷稍快、玉米略慢、大豆持平”特點。主産區累計收購中晚秈稻403億斤、粳稻362億斤,進度均快于去年;累計收購大豆23億斤,與去年進度相當;累計收購玉米522億斤,比去年略慢一些,但也達到近幾年同期平均水準。

  秋來多雨雪:如何幫農民安全儲糧

  近一段時間以來,東北多次發生大范圍降雪,對糧食購銷活動産生一定影響。各地積極應對近期雨雪天氣影響,採取一係列針對性措施,幫助農民做好安全儲糧。

  河北印發防霉變指引,引導農民採取多種形式通風幹燥、降溫降水;內蒙古號召農民清雪倒垛,印發指南指導農民安全保糧;遼寧印發緊急通知,深入一線對糧食收購及品質情況進行摸底;吉林組織技術人員入村入戶,幫助農戶清雪通風,對安全隱患大的鄉鎮村屯實施點對點包保。

  針對部分地區持續降水,極易造成糧食發霉變質等迫切問題,中糧集團採取幫扶措施,尤其對不具備存放糧食條件的農戶,提供有針對性收購方案,積極協調周邊烘幹塔對回收糧源進行直接烘幹入庫,確保糧食品質安全,幫助農戶減少損失。

  依托“糧食銀行”並向農戶提供“代烘幹、代保管”服務,中糧將農民“存糧在家”變為“存糧到庫”模式,既有效減少了糧食損失,每公頃還可幫助農戶增收1500元以上。

  確保糧農利益:政策性收購咋托底

  隨著中晚稻上市量逐步增加,部分地區價格回落至最低收購價水準以下。目前6個省份啟動了中晚稻托市收購,有效發揮了政策托底作用。今年稻谷最低收購價格水準為中晚秈稻每斤1.28元、粳稻每斤1.3元。

  秦玉雲説,有關部門先後批復同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黑龍江等6省啟動中晚稻托市收購,各省共確定第一批收儲庫點1100多個。中晚秈稻托市收購主要集中在安徽,粳稻收購全部在黑龍江,為更好地滿足農民售糧需要,近期兩省又增加了第二批收儲庫點共106個。

  中儲糧集團公司7日提供數據顯示,截至12月5日,累計完成中晚稻最低收購價收購453.6萬噸,同比增加400多萬噸,其中收購中晚秈稻125.5萬噸、收購粳稻328.1萬噸,較好發揮了政策托底作用,保護了種糧農民利益。

  中儲糧還大力推廣運用“惠三農”綜合服務平臺,農民可以通過手機提前預約,減少排隊聚集、方便售糧。今年以來,通過“惠三農”預約售糧的車輛數達到49.35萬車,售糧總量達到1688.6萬噸,做到了數據多跑路、農民少跑腿、快售糧。

  中儲糧建三江直屬庫有限公司收購卸糧現場,工人正在清理作業。(中儲糧集團公司供圖)

  做好糧食産後服務,對減損增收至關重要。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指導下,秋糧上市以來,山東280家産後服務中心幫助農戶清理烘幹糧食100多億斤,節糧減損4億斤;四川353家産後服務中心清理烘幹糧食20多億斤,節糧減損1.4億斤;江西326家産後服務中心覆蓋近1400個鄉鎮、530萬農戶,預計帶動農民增收超過3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