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證監會:康美特別代表人訴訟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
2021-12-06 10:24:33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12月4日在國際金融論壇第十八屆全球年會上演講時指出,康美特別代表人訴訟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社會各方一致認為,這是落實新《證券法》和《關于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意見》的開創性舉措,是我國資本市場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裏程碑事件。

  具體而言,一是宣告了虛假陳述、欺詐發行違法成本過低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彌補了我國證券民事賠償救濟乏力的基礎制度短板,與行政、刑事責任機制形成立體化的制度合力,大幅提高了違法成本,為全面推行注冊制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昭示了對上市公司、中介機構的責任追究是動真招的。上市公司、擬上市公司及其責任人員要汲取教訓、規范經營、提升品質,給投資者一個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及其從業人員要堅定地站在投資者一邊,各司其職、勤勉盡責,充分發揮“看門人”作用,不斷提升資本市場誠信水準。三是彰顯了監管的人民性,彰顯了我們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嚴肅的、認真的。通過公益機構代表、專業力量支援以及訴訟費用減免等制度,破解了中小投資者起訴難、維權貴的困境,大幅降低維權成本,幫助投資者公平、高效獲賠,也是妥善快速化解群體性糾紛、提升市場治理效能的有益探索。(記者 昝秀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證監會:康美特別代表人訴訟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13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