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21:01:34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 | 聽,路的故事

字體:

  這是一個關于路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我們現在在“瀾滄號”動車組上面,從寮國首都萬象駛往寮國和中國的邊境磨丁。“瀾滄號”動車組10月16日運抵中老鐵路萬象站交付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寮國也迎來了歷史上的第一列現代化的列車。中老鐵路通車後,萬象到中老邊境的車程將由兩天縮短到三個小時,到昆明可以朝發夕至,中老之間互聯互通實現跨越式發展。

  11月21日,在寮國首都萬象,“瀾滄號”動車組停靠在中老鐵路萬象站。新華社發(凱喬攝)

  中老鐵路,全線1035公里,從中國的昆明出發,穿越磨盤山、哀牢山、無量山,跨過元江、阿墨江、把邊江、瀾滄江,經過中老鐵路友誼隧道進入寮國,最終抵達寮國首都萬象。它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

  這是2020年7月29日在寮國北部拍攝的建設中的中老鐵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潘龍柱 攝)

  中老鐵路有隧道167座。其中,國內玉溪至磨憨段508公里,有隧道93座,總長398公里,橋隧比87.3%,如同“地質博物館裏”修鐵路,軟岩、涌水等難題頻出。開工後,建設者制服諸多“攔路虎”。

  2020年3月,中老鐵路首座萬米長隧萬和隧道貫通;2020年11月,安定隧道貫通;2021年6月,最後一座隧道景寨隧道貫通……

  2020年9月21日,工人在寮國烏多姆賽省孟雅縣的中老鐵路福格村隧道建設現場施工。新華社發(潘龍柱攝)

  這也是一個關于夢想的故事。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推動經濟融通、人文交流。五年以來,許多寮國當地人在中老鐵路建設過程中成長為“鐵路工匠”。

  36歲的坎皮烏·達瓦,住在寮國北部山區瑯勃拉邦省香恩縣。5年前,他聽説,要從大山裏修一條條長長的隧洞,用來架設鐵路跑火車,能到達首都萬象。他感到,這是一個能讓他長進、改善家庭條件乃至改變大山的機會。坎皮烏在中國電建水電三局中老鐵路項目鋼構廠找到了一份焊接的工作。

  中老鐵路建設工人坎皮烏·達瓦接受採訪。

  2019年,坎皮烏成為水電三局的優秀外籍員工,還被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評為“鐵路工匠”。

  同一年被評為“鐵路工匠”的還有宋宅·賽雅馮。宋宅今年34歲,來自寮國北部大山裏的川壙省。在中老鐵路建設啟動時,宋宅來到中國電建水電十五局中老鐵路項目部工作。

  技術水準提升後,宋宅有了更大的夢想。

  中老鐵路建設工人宋宅·賽雅馮接受採訪。

  希達·平蓬莎萬,出生在寮國北部小城孟賽。雖然孟賽到中國的磨憨口岸只有約100公里,但重重大山卻嚴重阻隔了當地與中國交往的通道。基本沒出過大山的希達,一直有個火車司機夢,想開著火車去看看山那邊的樣子。

  如今中老鐵路通車在即,運營籌備工作也穩步推進。希達成為火車司機的夢想即將實現。

  這是11月22日在寮國拍攝的中老鐵路瑯勃拉邦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凱喬攝)

  這更是一個關于未來的故事。

  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重要項目,不僅承載著寮國實現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轉變之夢,更是一條促進中老兩國共商共建共用的發展之路。

  寮國總理顧問、寮國國家工商會副會長瓦莉·韋薩蓬説,借著老中鐵路開通,各國旅遊者都想來體驗。所以寮國的旅遊從業者也要與時俱進,適應遊客的新需求,抓住鐵路帶來的商機吸引更多回頭客。

  9月28日拍攝的中老鐵路橄欖壩特大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記者:章建華 孫敏

  編輯:劉在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2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