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19:22:08
來源:新華社

財經深一度丨新物流央企呼之欲出,專業化整合再下一城

字體:

圖為中國鐵物集團總部。(中國鐵物供圖)

  上市企業中國鐵物、中儲股份、華貿物流、國統股份日前發布公告稱,經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並報國務院批準,同意中國鐵路物資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物集團)和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物流板塊實施專業化整合。

  至此,一家專注于倉儲物流領域的新央企呼之欲出。這是繼招商局集團與中外運長航實施戰略重組,以及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重組成立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之後,物流行業央企再度迎來的一次大規模重組。

  公告資訊顯示,由中國鐵物集團更名為整合後的新集團,整合後的新集團由國務院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

  企業官網顯示,作為鐵路生産性服務綜合提供商,中國鐵物經營網點與鐵路建設和運營網絡高度契合、基礎數據高度共用、業務資産相互關聯,深度融入鐵路産業經濟迴圈。目前,企業正聚焦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和軌道交通物資整合服務兩大業務領域不斷發力。

  中國誠通是中央企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集團主營業務包括基金投資、股權運作、綜合物流服務等,旗下多家企業在倉儲、物流領域實力出眾。例如,上市企業中儲股份倉儲網絡覆蓋亞洲、歐洲、美洲等世界主要經濟區域,在國內多地投資運營物流園區,能夠為中外企業的全球化經營提供物流支援。

  此舉將如何影響行業格局?業內人士分析稱,加強現代流通體係建設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當前我國物流行業存在企業“小散弱”、整體效率不高等瓶頸制約,相關央企發揮規模效應和協同作用,可謂勢在必行。

  整合後的新物流央企有望通過優化大宗商品的倉儲、物流網絡布局,推進物流樞紐建設,建立應急物流體係等舉措,補上國內現代物流産業的短板,不斷夯實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基礎。

  這一重大改革屬于“水到渠成”。今年8月份,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媒體通氣會上透露,將根據國資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需要,結合産業發展實際,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他明確表示,將穩步推進物流、輸配電裝備制造等領域的資源整合。

  在10月中旬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在專業化整合方面,將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以相關領域行業體制改革為契機,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稀土、物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

  推進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任務。

  “通過專業化整合,把原來作為主業之一或者是輔業的相同業務整合為以該業務為主業的專業化集團公司,顯然更能凸顯國資委強調的聚焦主責主業發展的要求,無疑是推動中央企業聚焦主業發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告訴記者。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進入新的加速賽道,先後完成了一批資産規模大、影響深遠的重組項目,共涉及6組12家中央企業。同時,作為從根本上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的有效手段,央企之間、央企與地方國企之間的專業化整合有效推進。

  中國星網集團、中國電氣裝備陸續登場,鞍鋼“牽手”本鋼,普天並入電科,油氣管網資産重組收尾……2021年多個央企重組整合重磅舉措落地,成為國資央企改革的“重頭戲”,令市場矚目。

  “中央企業在專業化整合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劉興國表示,一方面還有不少分散化配置的資源和業務需要持續深化專業化整合,另一方面在形式上的整合完成後,還需深化推進內部體制機制、文化、管理、價值等多方面的深層次整合,而這些深層次的整合比形式上的整合更重要,也更具難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物流領域外,央企在稀土領域的專業化整合也在發力。今年9月,上市公司五礦稀土發布的公告顯示,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贛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籌劃相關稀土資産的戰略性重組。(記者王希)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2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