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07:46: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十四五”時期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施工圖敲定

字體:

  11月30日,工信部對外發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敲定“十四五”時期兩化深度融合發展目標和具體路徑,明確加快原材料、裝備制造、消費品、電子資訊等重點行業領域數字化轉型步伐,並通過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兩化融合標準引領行動、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廣工程、係統解決方案能力提升行動、産業鏈供應鏈數字化升級行動5項重點工程推進兩化深度融合。

  《規劃》明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業化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準上實現融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向制造業各領域加速滲透,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明顯加快,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達到105,企業經營管理數字化普及率達80%,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85%,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68%,工業互聯網平臺普及率達45%。

  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是“十四五”時期兩化融合的主要任務。在30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是技術深刻變革條件下兩化融合的一個發展階段,也是當前兩化融合的工作重點,《規劃》對數字化轉型作出了專門部署,概括起來講就是“強企業、抓重點、厚基礎、建生態”。

  具體而言,謝少鋒表示,要全面推廣數字化轉型理念,不斷提升企業數字技術應用、軟件應用、數據管理等數字化能力,加快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管理服務等關鍵環節的數字化。以重點行業、産業園區和産業鏈供應鏈為突破口,以場景數字化為關鍵,通過發布工業場景數字化圖譜、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進園區等舉措,加快重點領域數字化轉型升級。聚力提升數字技術創新能力和應用水準,大力發展工業軟件和工業APP,強化安全保障能力,夯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技術和産業基礎。同時,堅持標準引領,以兩化融合標準為基礎建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標準體係,加快標準在重點行業領域的規模化推廣。加強數字化轉型服務體係建設,推動構建線上線下聯動、包容普惠共用的數字化轉型生態。

  作為推進兩化深度融合、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抓手,工業互聯網將加快推廣。《規劃》明確,面向原材料、裝備制造、消費品、電子資訊等重點行業及産業集聚區建設行業和區域特色平臺,建設雲倣真、數字孿生、數據加工等技術專業型平臺。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綜合處處長馮偉表示,將推動産學研用金加強合作,依托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合作中心等載體,開展關鍵技術産品聯合攻關,加快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經營管理以及商務、物流等社會資源的數字化改造、線上化匯聚和平臺化共用,打造基于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産業發展新生態。同時創建一批工業互聯網示范區、工業互聯網産業示范基地,充分發揮地方比較優勢,打造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1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