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0:05:57
來源:新華網

新開局新看點|制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傳遞市場向好預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制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傳遞市場向好預期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聯合發布數據,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在連續2個月低于50%的臨界點後,重回擴張區間。

  “近期出臺的一係列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穩定市場價格等政策措施成效顯現,11月份電力供應緊張情況有所緩解,部分原材料價格明顯回落,制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表明制造業生産經營活動有所加快,景氣水準改善。”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

  作為經濟運作先行指標,11月份制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顯示出經濟運作和市場預期的積極變化。

  供需兩端均有回升。生産指數為52.0%,比上月上升3.6個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新訂單指數為49.4%,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

  價格指數大幅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2.9%和48.9%,明顯低于上月19.2和12.2個百分點,其中出廠價格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近期保供穩價等政策落實力度不斷加大,價格快速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從行業情況看,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的兩個價格指數均顯著回落,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部分基礎原材料生産行業的採購價格和産品銷售價格回落明顯。”趙慶河説。

  進出口指數繼續回升。受世界經濟持續復蘇、國外聖誕消費季臨近等因素影響,外貿景氣度延續上月改善態勢,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8.5%和48.1%,比上月上升1.9和0.6個百分點。

  中、小型企業景氣度有所改善。大型企業PMI為50.2%,保持在臨界點以上,與上月基本持平。中型企業PMI為51.2%,結束連續兩個月的收縮走勢,升至臨界點以上。小型企業PMI為48.5%,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

  “得益于政府針對制造業中小企業推出的扶持政策組合拳,包括稅費緩繳、金融扶持、清理拖欠應收賬款等政策,11月份中小企業經營形勢向好。”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重點行業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3.2%、51.7%和51.4%,比上月上升1.2、0.5和1.7個百分點,行業擴張有所加快。

  此外,從行業情況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2個高于臨界點,比上月增加3個,制造業景氣面有所擴大。

  不過,相對于生産端的較快恢復,11月份新訂單指數雖較上月有所上升,但仍處在榮枯線以下,需求端仍相對偏弱。新出口訂單指數和産成品庫存指數較上月均有所上升,表明國外需求改善是市場需求整體穩定回升的主要動力,但國內需求釋放不足,企業産成品庫存有所增加。

  “在供給端困難緩解的同時,當前需要著力抓好擴大內需相關工作,特別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對企業投資、對就業和居民消費的帶動作用,盡快化解需求制約形成的下行壓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1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