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13:40:41
來源:新華網

新規定來了!網約車平臺要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公開發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葉昊鳴)個別網約車平臺抽成高、隨意調價,誘使駕駛員超時勞動、疲勞駕駛等問題出現,這是社會公眾十分關注的話題。記者30日從交通運輸部了解到,各地相關部門要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加強與經營服務所在地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的溝通協商,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在移動客戶端和媒體上公開發布。

  交通運輸部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關于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中提出完善平臺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機制,各地相關部門要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向駕駛員和乘客等相關方公告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每次訂單完成後,在駕駛員端應同時列明訂單的乘客支付總金額、駕駛員勞動報酬,並顯示乘客支付總金額減去駕駛員勞動報酬後與乘客支付總金額的比例(俗稱“抽成”),保障駕駛員知情權和監督權。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在確定和調整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等經營策略前,公開徵求從業人員代表及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的意見,並提前一個月向社會公布。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意見還從支援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保障從業人員獲得合理休息、改善從業環境和工作條件、加強對從業人員的人文關懷及促進網約車平臺企業合規發展、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強化工會組織保障作用等多方面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范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1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