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11:58:12
來源:新華網

我國首個萬噸級光伏制氫項目開建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戴小河)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公司旗下新疆庫車綠氫示范項目30日正式開工建設,投産後年産綠氫可達2萬噸。

  這是我國首個萬噸級光伏制氫項目,包括光伏發電、輸變電、電解水制氫、儲氫、輸氫五大部分,投資近30億元。項目將新建裝機容量300兆瓦、年均發電量6.18億千瓦時的光伏電站,年産能2萬噸的電解水制氫廠,儲氫規模約21萬標立方的儲氫球罐,輸氫能力2.8萬標立方每小時的輸氫管線及配套輸變電等設施。項目預計2023年6月建成投産,生産的綠氫將供應中國石化塔河煉化公司,替代現有的天然氣制氫,預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5萬噸。

  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説,新疆庫車綠氫示范項目是中國石化第一個貫通風光發電、綠電輸送、綠電制氫、氫氣儲存、氫氣輸運、綠氫煉化等綠氫生産利用全流程的典型示范項目。同時,重大設備機械、核心材料全部實現國産化。

  綠氫是通過風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發電制取,生産過程中基本不産生溫室氣體,從源頭上杜絕了碳排放,被稱為“零碳氫氣”。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15494